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防癌要做到这些 预防癌症可以吃什么?

2016-11-27 08:24:5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癌症是威胁人们生活的一大病症。不少人罹患着癌症或者正受着癌症的威胁。不过,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除了日常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饮食也可以预防癌症。

要先防癌,坚持五大原则

防癌原则1、食物尽量清淡,低盐少调料,不要吃过冷、过热、过硬、辛辣刺激、油炸熏制腌制食物。

这是因为高盐饮食会增加胃酸分泌,还会增加胃癌风险。如果经常食用辛辣、热烫、冰凉的食物,会使黏膜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刺激和损伤消化道。在消化道不断地损伤、修复过程中,就容易导致癌变。同时,腌制食品、发霉的食物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而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公认的强致癌物,因此要避免食用。

2、选择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不细加咀嚼,就会把大块的食物送到胃中,使胃的负担增加。久而久之,胃就会受不了。

3、天然新鲜的食物要多吃,防止过分粗糙的食物,加工食品要少吃,特别是加工休闲零食。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2、维生素C是食道癌、胃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因此,女性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能降低疾病风险。同时,加工食品一般含有大量调味料、盐、糖、添加剂等,无益于健康。

4、远离烟酒、浓茶、浓咖啡。

烟酒、浓茶、咖啡对消化道有很大的刺激性,会使胃黏膜损伤,导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酒精会使胃黏膜产生红斑和腐烂损伤,会刺激胃酸分泌而加重胃黏膜损伤。如果有消化道溃疡,咖啡会使消化不良症状和胃酸分泌加重。

5、吃粥,但不要吃泡饭。粥是将米彻底煮烂,米中的淀粉溶入了水中,进而有“水乳交融”的状态,就会较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泡饭的状态不同:米是米水是水。而在吃泡饭时人们大多会和吃粥一样,不多加咀嚼就下咽,就会给胃带来较大的负担,因此,常吃泡饭会比较伤胃。

想要预防癌症,可以吃吃下面的食物:

1、芦笋:含有硒和植物纤维等,可以防治多种癌症。

2、茄子:含有葫芦素、水苏碱、龙葵碱、胆碱等物质和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龙葵碱和葫芦素可以抗癌。

3、豆类及豆制品:在豆类中,大豆、豌豆、扁豆、绿豆和刀豆等可以防癌抗癌。

4、大蒜:根据实验证实,大蒜素、大蒜辣素会强烈的抑制癌细胞,大蒜素还能阻断在体内合成亚硝胺。大蒜富含硒、锗,锗,可以激活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5、蔬菜:如葱、洋葱、蒜等百合科蔬菜,如卷心菜、白萝卜、芜菁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多量的硫化合物,可以增强肝脏解毒时所需酶的作用,还可以增强人体预防癌症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饮食 预防癌症 防癌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