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吸烟很可能会导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谨记三点

2016-11-25 09:09:19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这种癌症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因为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虽然一开始的症状不是非常的明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癌细胞得不到很多的控制的话,它就会慢慢的侵蚀着人们的身体。并且引起很多的其他的并发疾病,使人们同时可能患上多种疾病。

那么,食道癌是怎样患上的呢?食道癌病因是哪些呢?

研究表明食道癌的发病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西方学者多认为吸烟可能是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因素。通过调查发现一些食管癌高发区居民吸烟相当普遍,一些地区居民不吸烟,食管癌则很少见。如Paymaster报道嗜好吸黑檀叶烟和咀嚼萎叶的印度穆斯林、基督教徒和印度教徒中,食管癌发病率高,而无此嗜好的拜火教徒中食管癌则很少见。故认为嗜烟可能是食管上段癌和中段癌发病率高的原因。

但国内既往的流行病学调查却没有发现吸烟与食管癌发生存在密切联系。现在看来既往这些研究绝大部分来自食管癌局部高发区,且仅局限于农村人口。近年来我国学者同时对高发区、低发区以及城市、乡村食管癌进行了大量调查,多数仍认为吸烟可能也是我国食管癌发生不可忽视的促癌因素。

许多研究表明烟草是一种致癌物质,其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效应的,烟草中的致癌物质有可能随唾液或食物下咽到食管或吸收后作用于食管引起癌变。现已发现香烟的烟和焦油含有多种致癌物,如苯并α芘等多环芳烃、环氧化物、内酯、过氧化物及卤醚等,并且还含有多种亚硝基化合物如亚硝基吡咯烷、二甲基亚硝胺、亚硝基去甲烟碱或亚硝基新烟碱。此外烟雾中还有大量NO、NO2和烃类反应生成的烷类和烷氧自由基,这些成分可直接攻击细胞的脂肪、蛋白质和核酸等成分,造成细胞损伤,引起癌变。将烟草中几种化学物质分别加入饮水中喂饲Fisher大鼠30周,结果给予亚硝基去甲烟碱大鼠有12/20例发生食管肿瘤,其中3例为食管癌,进一步证实了烟草与食管癌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预防食道癌记住三点

专家指出,食道癌是人群中的头号杀手,其实朋友们最好应该防范于未然。对于食道癌来说,食道癌一般是提倡预防为主的。那么食道癌的预防方式到底有什么呢?下面就是小编总结的一些食道癌的预防方式供朋友们参考:

1、防霉:因为发霉的物品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经常食用发霉的食物,就会导致患者产生食道癌,所以日常要避免接触到发霉的物质,尤其是食物要多注意,要吃就吃新鲜的,保证多种食物的营养,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

2、低脂肪:高脂肪的摄入对身体是有害的,不仅可以造成疾病,还容易使患者出现肥胖,导致胆固醇的含量升高,还有可能导致癌变,所以要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防止大量脂肪造成危害。

3、好情绪:往往消极的情绪会使疾病变得糟糕,导致身体的神经、分泌、血液等各大系统出现障碍,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出现,所以就要保证良好健康的心情、态度,有助于起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烈酒可导致食道受伤致癌 预防食道癌要做这三点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属于消化疾病中的癌症,那么你知道关于食道癌的几个预防原则吗?详细>>

长期吸烟亦可能患食道癌 患上食道癌注意什么?

食道癌的症状可能和一些食道疾病很相似,在检查诊断的时候一定要和这些疾病区分,以免误诊,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权威的医院,以免耽误患者的病……详细>>

食道癌可能会并发肺炎 预防食道癌从哪里入手

食道癌大家都清楚它的危害性有多强,但如果在加上食道癌的一些并发症就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甚至有可能还会导致患者死亡。所以大家平时也要了……详细>>

可乐竟能导致食道癌?这些蔬菜水果预防食道癌

比起过去,人们现在饮用了太多的软饮料,导致出现了诸如牙齿疾病、骨头软化、新陈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之类的许多疾病,更多的病例越来越证明过量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