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消毒水竟有致癌性?这些常见物品可能致癌

2016-11-14 08:14: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家庭的许多卫生用品应该令人警惕,因为它们含有致癌化学物!因此在选购和保存某些卫生用品时一定要多多留心。

危险物一:清香剂

现在不少家庭喜欢在卫生间放一盒清香剂,使环境变得清新宜人。岂料这些香味也是化学合成物,也可能诱发癌变。

卫生间里最好不要放置除味剂,想保持空气清新,可经常开窗或使用排气扇。

危险物一:塑料纸篓

家里的卫生间,还会放一个塑料纸篓。专家说: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

他们认为一般的纸质物品,扔进抽水马桶随水冲掉即可;那些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将其带出厕所扔进垃圾桶,这样使卫生间既整洁又减少污染,完全无须在厕所摆放废纸篓。另外如厕时间越短越好,喜欢在此看书读报的人,应该改掉这个毛病。

危险物三:消毒水

多数家庭都使用消毒水等清洁用品,并常常放置在居室角落或卫生间。它们蒸发后,往往会积聚大量有害气体。在浴室热水沐浴时,其产生的毒性就更强。

某些消毒水还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使细胞变异而诱发白血病、肺癌等。所以这些卫生用品不要堆放在墙角或卫生间里,放在通风较好的晾台比较合适,密封为好。

危险物四:卫生纸

卫生纸多为再生纸,为了美化外观,多数卫生纸添加了染料,包括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

颜色越白的卫生纸,可能加有更多的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而这些添加剂多含有化合物苯;有些质量欠佳的卫生纸,还含有甲醛、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这些物质长期与皮肤接触可能引发白血病和癌症。

因此在购买卫生纸时,一定要选用品质可靠、未经漂白的卫生纸,用纸后再用温水冲洗更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致癌

当心这种大米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也有致癌性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虽然各种营养素的单个……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堆放消毒液当心致癌 卫生间这些物品会致癌?

现代家庭的许多卫生用品应该令人警惕,因为它们含有致癌化学物,在我们的卫生间里,以下四大物品如果长期与皮肤接触,其致癌化学物是不可避免的,……详细>>

胶垫瓶盖竟也致癌?当心这些食物有致癌风险

日前,欧洲食品安全局在一项调查结果中说,他们在一些瓶装食品金属盖子的垫圈中发现了一种名为氨基脲的致癌物质。详细>>

千滚水致癌是真的吗? 常见的致癌物有哪些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2013年1月,一个“千滚水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