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常熬夜或诱发乙肝癌变 如何避免乙肝转变成肝癌

2016-11-12 08:26:5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具有非常强大的病毒复制性和传染性,对患者的健康有着莫大的伤害,是什么因素导致乙肝癌变。

乙肝是一个对人体危害极大的肝病,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具有强大的复制性和传染性,对于乙肝的治疗也是一个极其困难的过程,乙肝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有诸多的禁忌,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乙肝的预防胜于治疗。

但是如果真的收到乙肝病毒的感染,一定要及时乐观的治疗,因为乙肝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的可怕,只要乐观积极的治疗,乙肝还是可控可治的,但是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的话,那么乙肝也有可能会严重化,甚至有可能癌变。

导致乙肝癌变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熬夜、辛辣腌制的食品

癌症的发生与患者的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一个正常人如果长期的使用辛辣,腌制的食品,那么这个正常的人也会慢慢的向着一个癌症患者发展,这些食品不仅损害肝脏的健康,还损害了个人身体的健康,而且都是一些致癌食物,那么一个乙肝患者,肝脏本来就已经受到损害,那么更易导致肝癌的发生。

二、抽烟喝酒

酒精是肝脏最大的敌人,一旦酒精直接进入肝脏后,就会变成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长期喝酒的人都有可能直接喝出酒精肝,同样对乙肝患者来说也有危害,甚至杀伤力更大,所以乙肝患者不宜喝酒。

在抽烟的乙肝患者中,有着严重组织学病变的患者,平均一生中香烟的消耗量明显高于组织学病变减轻的患者。吸烟还能大大减低身体内免疫反应,容易感冒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乙肝患者必须戒烟戒酒。

三、乱用药物

很多的乙肝患者对乙肝过分的担忧,对病情迫切的想着乙肝病情的康复,胡乱的听从一些不正规的广告或者医院,胡乱的用药,但是患者忘记逢药三分毒这个理念,这样胡乱的对病情用药,不仅对病情毫无作用,而且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

四、比积极的治疗

有一些乙肝患者在检查后知道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因为没有其他任何不适应的状况,就没有对病情的重视,等发现身体不对的时候,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严重的地方,那个时候已经追悔莫及了。

五、阴暗的心情

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对病情有着巨大的帮助的,有一些患者对乙肝的不了解,只是道听途说的对乙肝的误解,往往误以为乙肝是一个很严重的无法治理的肝病,就放弃治疗,导致病情最后的加重。

如何避免乙肝转变成肝癌?

1、慎用药物,特别是不要盲目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2、忌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凡是含有酒精的饮料一律不能饮用(包括葡萄酒)。饮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乙醇的毒性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导致严重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对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很多慢性肝病患者有消化系统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为提高肝病患者对营养素的利用率,烹调上也要注意。做荤菜时尽量采用急火快炒,蔬菜则要先洗后切,同样要急火快炒。肝病患者宜吃焖饭。煮稀饭加碱的做法要避免,还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长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发霉食品,切忌食用。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这些食品都能促发癌症。

4、合理作息。慢性肝炎患者必须保证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另外,长期用眼,常会影响肝功变化,因此要消除眼睛疲劳,可以通过交叉工作法达到积极休息。

5、调解情趣。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间接地伤害肝脏,特别要防止发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于肝病的康复。

6、做好保暖防寒工作。肝病患者在患病时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状态,如果感冒、发烧会加重肝损伤,因此,特别要防止感冒,气温变化时要随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乙肝癌变 乙肝

80%肝癌患者都曾患乙肝 如何阻止乙肝癌变?

我国是个乙肝大国,大多数人口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接触过乙肝病毒,其中有10%左右的人感染并携带乙肝病毒。乙肝会导致肝癌吗?肝硬化是肝癌的高危……详细>>

警惕脂肪肝转变成肝癌

脂肪肝近年来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疾病。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一种爱喝酒吃肉的人的“富贵病”,对其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有……详细>>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疾病,由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过度饮酒、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更为严重的……详细>>

乙肝会变成肝癌?养成这3个好习惯离肝癌远远的

乙肝如不及时治疗,是很容易引起肝硬化的,紧接着就是肝硬化影响肝脏正常细胞,最后感染成为肿瘤细胞,形成肝癌。所以如果有乙肝的患者一定要及时……详细>>

肝癌多由乙肝转变而来 肝炎患者防肝癌别吃鱼生

肝癌包括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我们所说的一般指原发性肝癌,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肺癌,是影响居民生命的第三大杀手。根据调查发现,90%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