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肝囊肿是肿瘤吗

2016-11-10 13:59:06      

肝囊肿是一种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寄生虫性、非寄生虫性和先天遗传性。

肝囊肿病因大多数系肝内小胆管发育障碍所致,单发性肝囊肿的发生是由于异位胆管造成。肝囊肿生长缓慢,所以可能长期或终生无症状,其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大小、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

囊肿既不会影响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所以这种囊肿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复查即可。但如果它长得实在太大,让病人感觉不舒服时,可以进行治疗。

治疗时也不必开刀,医生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一根细细的针插入囊肿,用细针将囊肿内的液体抽出来,然后再注入纯酒精,这样囊肿才不会再次长大。如果囊肿长得很大,患者觉得很痛时,也可以考虑开刀治疗,将囊肿连同囊肿的膜一起摘除,来解决病人的疼痛。

肝囊肿与肿瘤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囊肿是液性占位,而肿瘤是实质性占位。一般说,在B超下,囊肿与肿瘤很易鉴别。应该警惕的是,肝囊肿与肝癌可合并存在,肝癌伴发肝囊肿并非罕见。因此,临床医生不要满足于肝囊肿的诊断。

还应时刻保持对肝癌的警惕性,为此,发现有肝囊肿者,一不要忘记检测血AFP,因为60%-7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AFP升高。二是应到正规医院或找有经验医生行超声波检查,必要时可加作CT扫描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与肝囊肿大不同 诊断与治疗要谨慎

肝癌是位于肝脏的恶性肿瘤,而它经常会出现一些症状,这些症状经常会与其他的一些肝病混淆,比如肝囊肿,下面来看看肝癌怎么跟肝囊肿区分。详细>>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 会变成肝癌吗

肝囊肿是怎么回事 会变成肝癌吗详细>>

肝脓肿不等于肝癌 注意肝囊肿的饮食禁忌事项

老陈今年72岁,前几天去医院做了次全面体检,可拿到体检单后却被吓住了:“我怎么会有肝囊肿和胆结石?是不是我肝脏出毛病了?是不是得肝癌了?……详细>>

血管瘤、肝囊肿问题有多大 ?

肝炎患者B超检查中,一些无症状的先天性肝囊肿和血管瘤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往往引起恐慌。因为肝炎常可引起肝癌,所以肝炎患者对肝脏任何占位性病……详细>>

囊肿和肿瘤难区分,带你揭秘囊肿与肿瘤的区别!

有人认为囊肿和肿瘤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囊肿属于良性的病变,对身体并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是肿瘤是身体中的异常病变,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的,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