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易患的几类肿瘤

2016-11-10 13:47:17      

口腔范围可见多种肿瘤,它的分布在舌、唇等口腔各个不同部位,可直接来源于牙龈、黏膜、骨、唾液腺及产生牙齿的组织,也可由邻近部位肿物侵犯或身体其它部位的肿瘤转移。

口腔范围肿物大多数表现为良性,良性与恶性肿物之比为2-5:1,该部位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2.5-5%,其中,主要为鳞状细胞癌,占60-90%,男性多于女性。口腔肿瘤或瘤样病变约有110余种,常见的有牙源性各种囊肿及唾液腺的潴留性囊肿,血管瘤及淋巴管瘤,牙龈瘤,造釉细胞瘤和口腔癌。

牙源性各种囊肿除鼻唇囊肿外,都发生在颌骨内,囊内液积蓄,压力增高,引起周围骨吸收,面部或口内隆起,牙齿的移位等,唾液腺的潴留性囊肿则为唾液分泌不畅,积蓄,在相应部位引起柔软隆起包块,最常见的为舌下囊肿(也称"蛤蟆肿"),黏液囊肿,其次为颌下腺囊肿和舌前腺囊肿。

口腔颌面部血管瘤及淋巴管瘤为青少年常见病,影响美容、局部发育和功能,目前对大的血管瘤及淋巴管。

瘤主要是手术切除、整形以及注射硬化剂等。 牙龈瘤实为慢性长期刺激引起的关症性增生物,根据其组织成分不同分为肉芽肿型、纤维型及血管型,多表现为龈乳头增生,有蒂似息肉或半圆形隆起,在女性妊娠时增长迅速,少数破坏牙槽骨。造釉细胞瘤青壮年多见,以下颌骨发生较多,可使面部及口内隆起,牙齿松动脱落,可继发感染,少数引起下唇及颊部麻木等。

口腔癌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分为龈癌、舌癌、唇癌、颊癌、口底癌等,均有各自的临床表现。口腔范围的肿瘤种类较多,可以说全身各种组织的肿瘤多可在口腔发生,但主要是牙源性肿瘤,故有其特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介入治疗分为哪几类?

癌肿的传统诊疗手段包括外科手术、放化疗及传统医药等,肿瘤介入治疗具有微创、费用低、安全、疗效好等优点,尤其是对那些不能手术的肿瘤患者,肿……详细>>

口腔肿瘤之颌骨肿瘤

骨性过度生长(腭隆凸,下颌骨隆凸),可出现于上颌和下颌;均为良性,仅当它们妨碍牙科护理时被注意到.X线片上多发性骨瘤提示为Gardner……详细>>

恶性心脏肿瘤可以分为哪几类?恶性心脏肿瘤有哪些类型?

原发性心脏肿瘤是起源于心脏的肿瘤,原发性恶性心脏肿瘤很少见,,大多数原发性心脏肿瘤是非癌症。转移性心脏肿瘤是在另一个器官中发展然后扩散到……详细>>

口腔粘膜肿瘤介绍

口腔癌之所以难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口腔癌在早期是无痛的,它的首发症状就是口腔里出现一个小白点或是小红点,可以在溃疡形成之前检……详细>>

良性原发性心脏肿瘤分为哪几类? 有哪些常见类型?

良性原发性心脏肿瘤的临床实例有很多,包括粘液瘤,乳头状纤维母细胞瘤,横纹肌瘤,纤维瘤,血管瘤,畸胎瘤,脂肪瘤,副神经节瘤和心包囊肿等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