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腹泻、便血需警惕大肠癌

2016-11-10 12:50:05      

便血是一种常见的症状。由于痔疮常可引起便血,当大便干燥数天未解大便,在排便时发生肛裂也可产生便血。因此人们对便血习以为常,不太重视,一般也不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但是,大肠癌病人在初发症状中,56%的人有便血,病人就诊时70%的人诉说有便血,患直肠癌的病人便血发生率更高,90%以上都会排解血便。大肠癌出血不像痔疮、肛裂,痔疮、肛裂出血是一滴一滴流个不停,有时甚至可染红整个便盆。

大肠癌的出血方式则是血液掺杂在大便表面或大便粘液中。有时患者会发现内裤被那种掺杂血液的粘液便所污染。凡有原因不明的便血,又不能用肠炎、痔疮、肛裂或肛瘘等疾病来解释时,应警惕大肠癌,尽早去医院检查。

经常腹泻,既是慢性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主要症状,还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信号。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癌症之一,误诊率高,误诊为慢性肠炎占11%,误诊为痔疮38%,误诊为菌痢占高达51%。因此,对腹泻病人尚需注意有无便血、粪便粘液是否增多、有没有大便不净或大便后肛门坠胀等症状,这些都是大肠癌的早期征象。

对疑有大肠癌的患者,用食指插入肛门内检查直肠,约80~95%直肠癌患者可触到肿块。粪便隐血试验准确率80%左右,此法普查可发现早期大肠癌。钡剂灌肠照片对乙状结肠以上部位大肠癌的诊断准确率95%。纤维结肠镜对早期结肠癌准确率90~97%。肿瘤标记法如癌胚抗原检测对大肠癌诊断也有价值。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大肠癌的侵袭

与许多肿瘤一样,在大肠癌的早期阶段没有什么症状。当肿瘤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已经引起梗阻时才会引发一系列症状。详细>>

间断便血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三原则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青年人需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形成的初期,病变小而局限,病人常无明显不适感。随着癌肿的生长,即便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病人常把肛门部位的不适,误认为痔在作怪。易将……详细>>

便血腹胀当心大肠癌 你有大肠癌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