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喂”出消化道肿瘤

2016-11-10 11:34:11      

胃痛、胃胀、反酸、便血、腹泻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让各种各样的肠胃不舒服成了很多人甩不掉的影子。多数人习惯了忍一忍,或者吃点药缓解一下就过去了。殊不知,一时的放松警惕,很可能给胃肠道乃至全身埋下肿瘤祸根。

消化道肿瘤目前出现年轻化趋势,大家如果平时在生活中,无故出现便血、消瘦等症状,就要警惕。40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要加入胃镜和肠镜检查,可以检查出是否患上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据半壁江山

消化道肿瘤指的是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在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前六位中,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据半壁江山,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列第5、2、6位,消化道肿瘤较高的死亡率与患者获得诊断时的分期较晚有关系。

引起消化道肿瘤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另外一个就是生活和饮食习惯。这里说的饮食指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的、高盐、烤熏腌食物吃得太多。

另外,从事的一些职业,也是高危因素,如从事采煤、采矿的人群,但相对于遗传、饮食因素来说,还是次要的。有家族史的、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等都是患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素。

45岁以上,定期做胃肠镜

消化道肿瘤目前出现年轻化趋势,市民平时在生活中,如果无故出现便血、消瘦、反复腹泻、大便不规律等症状,就要警惕。而一些特殊人群更要需要做胃肠镜,例如,有消化道不适症状或消瘦、贫血、黑便、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临床患者,有胃肠癌或其他肿瘤家族史者,有消化道息肉病史者,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病史者,实施过胃大部切除术者,有抽烟饮酒史,年龄在45岁以上,以及部分肿瘤抗原指标出现异常者等,都应该在定期体检中接受胃肠镜检查。

尤其是常期便秘、喜欢吃油腻饮食的人要特别注意,如果你吃的油脂性食物太多,烧菜又习惯用大油,那么脂肪的堆积将导致肠道环境改变,使肠黏膜细胞发生癌变。因此,每年不妨做一个电子肛肠镜检查,有40%-60%的人能筛查出消化道可疑病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肿瘤和遗传饮食有关 消化道肿瘤有哪些?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并对人体产生危害。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是细胞基因突变及快速……详细>>

治疗消化道肿瘤 需多学科“量体裁衣”

只有规范化治疗才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途径制订合理的化疗方案,需要医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何提高规范化治疗水平是……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肿瘤在我国高发,其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的首位。在消化道肿瘤中,又以食管癌、胃癌和大肠癌最为常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详细>>

茶水煮饭好处多:预防消化道肿瘤

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详细>>

为何消化道肿瘤一发现多是晚期?

大家知道,消化系统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消化管包含了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