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术后患者吃东西呕吐怎么办

2016-11-10 11:19:04      

食道癌的出现和患者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长期吃腌制、熏烤过烫的食物、霉变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道癌发病的主要原因。

癌症大家都知道是一种恶性的疾病,所以要想摆脱疾病的困扰就需要大家早发现早治疗,很多患者在手术后吃东西都会出现呕吐现象,那么食道癌病患术后吃东西呕吐怎么办呢?

首先是食道癌患者要做好护理措施工作。出现食欲不振者,应采用少食多餐,甚至可隔一会吃一口;恶心、呕吐者,可采用细嚼慢咽和少食多餐法。可选用清淡、易消化、稍冷的食物;腹胀者应尽量少吃甜食、油腻的、油煎食物;吞咽困难者应少量多餐,不要吃干硬食物,进食稠糊状食物较为适宜。

若恶心、呕吐、疼痛、腹胀、便秘经饮食调理未解除者,应对症用药、吞咽特别困难者,可考虑鼻饲,以免出现营养不良或失水。

食道癌病人由于吞咽困难而不能正常进食,营养量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多出现体重大幅度下降,甚至表现严重营养不良。因此为提高机体免疫力延长寿命,饮食营养很重要。可按几种情况调配:

(1)住院手术后,一般按外科术后常规进食,可采取少食多餐口服食物保证营养摄入。但不能口服食物或并发瘘者,应从空肠造瘘灌注营养,内容可用匀浆混合奶或要素膳代替正常饮食,起到营养支持作用。

(2)患者表现轻度吞咽困难者,可给以半流质食物,食物应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如氽小肉丸,碎菜龙须面,小馄饨,各种肉菜粥,肉松蛋糕及其它软而易吞咽的食物。为补充维生素C,可采用嫩的叶菜,茄瓜类制碎软或泥状。

如吞咽困难较重,应采用匀浆膳,或粘稠的流质食物,如婴儿米粉糊、芝麻糊、蒸蛋羹,各种粥类等。如果条件允许可早期采用鼻饲管喂匀浆混合奶或要素膳,以减少体重丢失,防止造成营养不良。

(3)化疗放疗

病人因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影响进食,可采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不用油腻油炸等食物,烹调易清淡,味道要鲜美,注意色香味,增加一些无刺激性调味品以增进病人食欲。可用一些助消化的酸性味食品如山楂糕,红果酱等制作食品。有贫血现象注意选择富含铁的食品,如肝类、大枣、动物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手术后吃东西呕吐

心态:经过外科手术等治疗措施,食道癌、贲门癌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因此您对自己的病情和治疗期间的副反应要有正确的认识,务必保持乐观开朗的情……详细>>

食道癌晚期吃东西就吐怎么办

食道癌晚期时吃什么吐什么, 所以患者积极治疗的同时,饮食也是很关键的,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患者吃什么好。详细>>

食道癌患者出现呕吐怎么办呢

出现以下情况需要找医生:将呕吐的东西又误吸回去,一小时之内呕吐三次以上,而且连续三小时以上均是如此,吐出的东西带血或有象咖啡渣样的东西,……详细>>

食道癌术后痰多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食道癌术后痰多发生在食道癌术后24—72小时发生,这类病人痰多、黏稠、不易咳出,体温明显增高,脉搏加速,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详细>>

吃东西有哽咽感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检查项目

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生活质量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据调差显示,我国有很多的人死于食道癌疾病。这是由于很多患者对于食道癌的症状不是很了……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