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是有哪些因素引起的

2016-11-10 11:19:04      

食道癌在国内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一些北方地区更是此病的高发地。导致食道癌发生的因素众多,食道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在癌变的过程中必有一种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癌变过程中又起着协同促癌作用,通过国内、国际的大量调查研究认为与化学物质因素、饮食习惯、吸烟饮酒、遗传因素及毒菌污染有关,精神因素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食道癌的发病诱因:

1、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 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E,C缺乏,微量元素钼,锌,镁,锰,钴,铁等缺少,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缺乏者易患食道癌。

2、遗传因素:食管的发病常表现家庭性聚集现象。在我国山西,山东,河南等省的调查发现,由阳性家族史者约占1/4—1/2。其中父系最高,母系次之。

3、食管损伤,食管疾病以及食物的刺激作用。食道癌高发地区的居民有进食很烫的饮食,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这些食管粘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均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

4、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有近30种亚硝胺能诱发动物肿瘤。腌制和发霉食物均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在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著增高,且和当地食管肿瘤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的患病率呈正相关,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肿瘤物质亚硝胺。

5、酒精和烟草的作用:精是食管肿瘤的诸多致病因素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食管肿瘤发生的危险性与每日酒精,烟草消费的量呈正比,而嗜烟又嗜酒者的发病危险性比单纯嗜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食道癌发作的因素有哪些

食管粘膜受到损伤。有的人喜欢吃辣椒,食用很烫的食物,或者是喝浓茶,这样长期下去都会造成食管粘膜损伤,使食管粘膜逐渐的出现增生间变,最终导……详细>>

引起食道癌发作的因素有哪些

食管粘膜受到损伤。有的人喜欢吃辣椒,食用很烫的食物,或者是喝浓茶,这样长期下去都会造成食管粘膜损伤,使食管粘膜逐渐的出现增生间变,最终导……详细>>

哪些因素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见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呢?食道癌的致病因素和饮食习惯等等有很重要的关系,要多多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早期有很多的症状会和其他的疾病混淆,并且不……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食道癌?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哪些原因会引起食道癌呢?食道癌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有喜欢吃滚烫食物的习惯,就要当心食道癌了。食道癌早期会出现呕吐或疼痛的症状,在出现……详细>>

食道癌都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这3个在生活中很常见

在各种癌症中,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它是由于患者的食管长期受到损伤而出现病变,虽说食道癌比较常见,但是大多数人对于食道癌所出现的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