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不良的生活习惯易患食道癌

2016-11-10 11:19:04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食道癌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作息习惯是有密切关联的,虽然说食道癌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科学、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会促使食道癌发生。食道癌是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那哪些不良习惯易引起食道癌的发生呢?

1、 过多进食酸菜、腌菜、咸鱼、咸肉等长期储放、可能变质腐烂的食物。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食酸菜者较普遍。在林县居民食用的酸菜发现多种亚硝胺,且存在苯并芘和其他致癌化合物,并证明食用酸菜量与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

2、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或粮食。上述食物中存在的黄青霉、毛霉、黄曲霉与食道癌有关。腌制食品也常有霉菌污染。霉菌不但促使食物中亚硝胺的含量明显增高,而且霉菌在食管癌发病中的作用在动物模型中已获证实。

3、 长期进食过热、过硬、粗糙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热、机械及其他物理化学因素,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长期、反复作用可以造成粘膜增生间变,促进肿瘤发生或成为肿瘤发生的一个条件。有研究发现,喝极烫的饮料可以提高4倍的患癌症的危险,大量饮酒、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这种危险。

4、 蛋白质、水果、蔬菜摄入少或偏食。膳食中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b2,以及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可以使食管粘膜增生、间变,进一步引起癌变。微量元素铁、钼、锌等的缺乏也和食管癌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生活习惯容易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很多种,同时食道癌不同的病情程度,症状表现不一样,同时食道癌患者体质不一样,也就会有食道癌不同的表现形式。详细>>

食道癌与生活习惯相关 食道癌饮食切记九不要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4个不良饮食习惯易患食道癌,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是世界第一。食管癌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癌症,与饮食密切相关。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哪些食物对于……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

1、零食狂 后果:饮食过量。 解决方法:少吃薯条、曲奇、饼干等零食,它们的营养低,饱腹感也低。可以允许自己每天吃两次零食,每次的热量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