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晚期胃癌饮食应当有规律 护理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6-11-11 10:13:14      家庭医生在线

晚期胃癌病人在治疗上要偏重有延长生存期,提高免疫力的方法,除此之外,晚期胃癌患者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胃癌本身就是消化系统的癌症疾病,与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也不能马虎,直接影响患者的病情康复问题。

胃癌晚期饮食注意

1、晚期胃癌患者的饮食规律进食、少食多餐很重要。胃癌患者的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专家建议患者要少吃多餐,这样才能够补充机体的需要,满足营养的摄取,不会给胃带来太大的负担。一般一天需进食5~6次,忌不定时、不定量吃饭,要养成按时吃饭、三餐均衡的饮食习惯。另外,主食宜配易消化的软食,切忌暴饮暴食。

2、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因为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及A(β-胡萝卜素),能阻断强致癌物的合成,抑制其活化,促进其代谢,并刺激体内抗肿瘤免疫系统,胡萝卜素的这种作用尤强。维生素E也有抑制致癌物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所以,可适量服用市售的维生素C、A、E制剂。蔬菜、瓜果等素食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可促使细胞保持新鲜、年轻状态,抵御癌细胞的攻击,同时可调节细胞分化,防止胃黏膜变性、坏死。

3、晚期胃癌患者的饮食应多吃一些流食。处于胃癌晚期的患者的胃部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消化功能,流质性的食物,比如:米汤、蛋汤、藕粉等等。另外患者还应该多吃一些鱼肉,因为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富含的氨基酸与人体也最易匹配,多吃可以补充机体所需蛋白质,患者还要多吃大蒜、葱及绿茶等食物,此类食物中的钙离子及含疏基,可抑制癌细胞,对胃有明确的保护作用。

胃癌晚期护理注意

1、要注意,疲劳护理,因为,胃癌晚期的治疗,其实也是一个极为漫长的时间,放疗期间,人体耗费大量能量,要想达到自我康复,就会消耗掉非常多的能量。

胃癌疾病带来给胃癌患者的压力,是每天往返治疗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疲劳。大多数肝癌患者,因为在治疗期间,感到疲倦,并且随着放疗的持续,进行会更感到疲劳,疲劳会加剧,在放疗完成束后,因为身体的虚弱,疲劳也会随之逐渐增加。

那么,在胃癌患者放疗期间,该怎么办呢?

2、胃癌晚期病人应少做一些事,尽量的多多静养。晚上早睡觉,白天有可能也要静养。

3、胃癌晚期病人放疗后,皮肤常会变得干燥。尽量不要在放疗的部位上擦药粉、香水,这样,会妨碍健康的恢复的。

4、血液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假如肝癌病人的血液检查,在结果出来后,有白血球数或血小板数,治疗会暂缓一周,以便增加病人的血细胞数量,因为,在化疗的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导致血细胞数量下降。

5、吃东西护理,胃口很好的病人可以更好地对付癌症及其副作用,胃口不好的胃癌患者,治疗就更加困难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胃癌护理 晚期胃癌饮食 胃癌

晚期胃癌饮食护理是重中之重

我们都知道,胃癌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患者大多饮食困难,胃癌晚期的饮食护理是晚期患者对头疼的事了。饮食在胃癌的发病以及治疗过程中起着决定性……详细>>

中晚期胃癌怎么吃?饮食需注意6点

胃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癌症,而且很多人一发现就是中晚期。很多胃癌患者都不知道应该如何饮食,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怎么回事?如何护理?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要及……详细>>

晚期胃癌进食困难怎么办?胃癌晚期患者能吃啥

晚期胃癌吃什么好,当胃癌发展到晚期,患者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肿瘤细胞迅速繁殖,患者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营养……详细>>

晚期胃癌患者的护理

家庭是终末期患者最舒适的地方,在美国70%的晚期癌症患者临终时是在家里而不是在医院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