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约六成肿瘤患者 须进行镇痛治疗

2016-11-03 16:17:48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天至少有500万癌症病人在遭受着疼痛的折磨,接受治疗的癌症病人50%有不同程度的疼痛,30%具有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

住院患者中大部分都是中晚期的癌症患者,有60%-70%的患者除了进行综合抗肿瘤治疗外还需要进行癌性疼痛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特别强调了晚期肿瘤病人的心理支持、社会帮助和人文关怀,以期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的痛苦和家属的负担。

与许多常见疾病一样,早治疗才有好效果,在应对癌痛时,及时、按时使用镇痛药,不仅可以收到良好的镇痛效果,而且可选择镇痛强度低的药物,并能使用最小剂量。如果长期得不到镇痛治疗,患者容易出现痛觉过敏和异常疼痛等难治性疼痛。

一项延续8年,涉及6560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局部疼痛患者与非疼痛患者的病死率比为1.55∶1;全身广泛性疼痛患者与非疼痛患者的病死率比为2.07∶1。临床实践也证明了,积极采取镇痛治疗,不仅可降低因疼痛导致的病死率,还可延长患者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推动治疗癌症疼痛,将吗啡作为首选药物。国家癌痛三阶段疗法要求医生对癌痛治疗第一阶段采取非阿片类治疗、第二阶段采取弱阿片类治疗、第三阶段采取强阿片类治疗,这样规范治疗不会产生“上瘾”。而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还没有因癌症镇痛治疗而产生药物依赖的先例。

通过癌痛门诊筛查,以及创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有利于为癌症患者提供规范治疗,最终使患者24小时疼痛频率低于3次,24小时内使用镇痛药物的次数少于3次,尽可能在24小时之内控制疼痛。专家提醒,积极配合治疗,减轻癌症患者的疼痛,改善其生存质量,可以延长其生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成癌症患者是“坚忍派”

癌症患者中有30%-7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80%-90%的晚期癌症患者有疼痛感受,但是由于患者“坚忍”,而医生“忽视”,导致每天约有……详细>>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详细>>

三成肿瘤患者是被“治死”的

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有三分之一的肿瘤患者是被“治死”的。放疗巨大的副作用,有时比癌症本身更可怕。 详细>>

肿瘤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

肿瘤介入治疗有哪些护理要点,在肿瘤介入治疗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护理有哪些不同呢,下面请看看编辑的介绍。详细>>

肿瘤患者的心理治疗

有关医学调查表明,肿瘤病人中约有66%患抑郁症,10%患精神衰弱症,8%患强迫症。80%的病人不是死于治疗期,而是死于康复期。肿瘤病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