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患者的康复指导方法

2016-11-02 16:40:08      

肿瘤康复就是调动医、患、家庭及社会的积极性,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措施,帮助肿瘤患者最大限度地主动获得躯体、社会、心理和职业能力。肿瘤康复包含内容较广,包括心理、药物、运动、饮食及生活等多方面的综合干预,并且由于不同的肿瘤导致不同的病损和功能受限,如头颈部肿瘤导致语言或吞咽困难,肺部肿瘤导致呼吸困难,脊髓肿瘤运动、感觉、直肠和膀胱功能障碍。因此需要专业的康复医师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个体化的康复方案,由专业人员进行康复治疗和指导。本文仅对肿瘤患者的自我康复方法进行粗略介绍。

1、树立明确的生活目标

对事业、家庭未来的规划建设,对生活、学习的安排打算,甚至是上网、看电影等,对生活充满渴望和追求,并从不断的追求中获得幸福和乐趣,体味到人生的价值和美好,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2、改变生活方式

从病因学上来看,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一样,肿瘤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与肿瘤发生有关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吸烟、酗酒、过食、偏食、缺少运动等,因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康复措施。要戒烟、戒酒,避免过食,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方式,保证足够的睡眠。

3、康复锻炼

(1)肿瘤患者进行康复锻炼的必要性

①改善和预防卧床休息时间过长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强直、组织器官功能退化等并发症;②帮助癌症患者改善身体成分,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调节免疫状态,减轻放化疗对骨髓的抑制作用;③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恢复体力,有利于机体创伤的修复;④改善神经系统功能,解除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休息和睡眠;⑤提高生活自主性,改善负性情绪,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

(2)肿瘤患者康复锻炼的内容

①主动锻炼:是指患者自己能做的各种形式的运动,以提高肌力,改善关节活动度、持久力和耐力。适合于肿瘤患者康复锻炼的运动项目主要有:太极拳、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做广播体操或北欧式行走等。这些运动项目大都具有增强机体功能状况、调节免疫功能、促进机体代谢、改善精神心理状态及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多方面的作用,同时又具有运动强度适宜,简单而易长期坚持等特点,较适宜于肿瘤患者进行康复锻炼。②被动锻炼:是指借助于他人的操作(如按摩)而使患者被动接受运动,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身心放松,从而帮助机体功能恢复。具体采取哪种锻炼方式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而定。

(3)肿瘤患者康复锻炼的内容

①尽早开始:术后患者若无禁忌症,可在1到7天后离床活动;放化疗患者在无禁忌时,若身体情况许可,可尽早开始锻炼。②由弱到强,循序渐进:开始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活动,接着在室内活动,然后到户外运动,从散步、打太极拳到游泳、骑自行车等。③选择感兴趣的运动:这不仅起到锻炼身体、增强抗病力的作用,而且会使病人心情愉快,达到心理治疗的目的。④坚持锻炼:研究发现,短时间、间断时间较长的锻炼起不到健身作用。所以,坚持锻炼是很重要的。因此每次运动不少于1小时,坚持每天锻炼(间隔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⑤有氧运动:心率控制在120次/分以下,每次锻炼达到轻度疲劳而心情愉快的程度为佳。

(4)注意事项

①患者在康复锻炼之前,应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身体检查,以充分了解自己身体状况;②康复期患者出现病情复发或其他并发症,如上呼吸道感染、发热、腹泻等应停止康复锻炼;③放化疗患者出现血象异常,如白细胞、血小板降低,有出血倾向时应停止康复锻炼;④患者在参加身体锻炼的过程中,要善于自我观察,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调整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详细>>

肿瘤患者的康复护理事项

防止便秘:每天坚持 1 2 次正常大便,说明消化道通畅、功能正常,体内的毒素可以通过大便排出,病情可以逐渐好转。如果出现便秘,体内的毒素……详细>>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音乐帮助肿瘤患者康复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调节

美国罗素哈特医院音乐治疗队主任凯·金太尔本人是癌症患者。1975年她患了乳腺癌,情绪十分低落,病情很快恶化,会弹钢琴的父亲为她弹奏了一些……详细>>

肿瘤患者康复期应注重保健 这2大护理要做好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应该以各种办法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这样才能够抑制肿瘤的发生以及转移,康复期间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要注意两点来提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