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方法盘点

2016-11-02 14:22:08      

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的目的:

1、有利于静脉回流及引流液的排出,利于术后上肢水肿的消退。

2、降低皮下积液,积血,皮瓣坏死及上肢严重水肿。

3、减少瘢痕挛缩的发生,提高了患侧上肢的功能恢复及患者自理能力的重建,增强了患者对生活的信心,提高了生活质量。

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的方法及步骤 :

(1)术后平卧6小时,将患侧上肢置于功能位,肘关节自由放置,用枕支持前臂和手,与胸壁同高或高于胸壁。6小时后可取半卧位,保持肩关节制动3天。

(2)1---2天可做伸指,曲腕动作3---8遍/次。每天3次平卧时上肢外展30°

(3)3---4天做曲肘运动,前臂上下,左右,前后摆动,练习肘关节屈曲内收10—15分钟/次,每日3次。

(4)第5天肩部可间断进行前曲、后伸、外展。

(5)5—6天做握球运动,尝试生活自理,患侧手掌摸对侧耳廓。

(6)7---8天可做肩部运动,活动角度扩展为60°

(7)9---12天可锻炼抬高患侧上肢,行手指爬墙运动。

(8)13---14天练习患侧手掌至颈后,开始时低头位,逐渐达到抬头挺胸,即患肢内收,外展、内施、外施、向前抬高伸展,逐渐上举等活动。

(9)15---30天行吊环运动,经上肢抬高上举,肘关节伸直并以肩关节为中心做前后旋转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随访?乳腺癌术后怎么做功能锻炼?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肿瘤之一,男性也可发生。乳腺癌的患者会出现乳腺肿块、乳头溢乳、乳头乳晕异常等特征性的表现,部分患者还会伴有乏力、疲……详细>>

为什么乳腺癌手术后需要做功能锻炼?应该怎么做?

乳腺癌属于女性的第一杀手,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改善患者的生存期。但是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应该积极的进行康复功能锻炼来提高生活质量。详细>>

乳腺癌术后康复锻炼有哪些?

其实,拥有健康才能够拥有美丽,而且现在手术后可采取乳房重建,让患者恢复昔日的美丽。在此,我们主要想介绍的是乳腺癌术后康复锻炼,因为,这对……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乳腺癌术后的食疗方

乳腺癌手术后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注意饮食,那么,乳腺切除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术后饮食滋补方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乳腺癌肿瘤疾病症状的出现给女性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患者早些进行乳腺癌的治疗有助于有效的控制疾病。一般乳腺癌患者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