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吞咽困难有哪些原因

2016-11-02 13:31:58      

吞咽困难是指患者吞咽费力,食物通过口、咽或食管时的梗阻感觉,吞咽过程常延长,严重时不能咽下食物。当患者感到吞咽过程延长,并感觉有食团梗阻在食管内时,常可相当准确地感到梗阻的部位。食物从口腔进入胃中,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引起吞咽困难。

引起吞咽困难的常见疾病有:

(1)口腔部疾病: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咽炎、咽部肿瘤等。

(2)食管疾病:食管炎、食管溃疡、肿瘤、食管瘢痕性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

(3)神经肌肉疾病:多发性肌炎、重症肌无力、皮肌炎。

(4)全身性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酒精中毒等。

(5)精神因素:癔病在临床中常遇到吞咽困难的主要原因是食道癌导致的。

食道是一个肉质的管状构造,上接咽喉,下接胃的贲门部,长度约在25~30公分之间,它穿越于我们身体的偏背部位置,位于嵴柱的前面,气管及心脏的后面,食道单纯的扮演食物通道的角色,没有消化食物或是贮存食物的功能。食道癌的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因此不容易早期发现,食道癌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吞咽困难,但是,当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发生时,通常食道的管径已被阻塞一半左右了,这表示癌瘤已长了一段时间,只是一直没有症状。患者刚开始时会觉得在进食较乾、硬的食物时,会有胸闷,食物先卡在胸口,再慢慢滑下去的感觉,随着肿瘤的长大,慢慢的只吃得下较软的,或是半流质的食物,而后只能吞得下流质,到最后连水都喝不下了,严重的患者连口水都会累积在食道的上端,须以呕吐的方式清出,常见在卧床中因口水溢流入气管而呛到,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

此外,食道有一个很不利的特色:它没有包覆在最外层,赖以和周围脏器隔离的浆膜层,因为没有浆膜层,所以食道癌很容易于早期就往周围臟器蔓延,当侵犯到气管时可能引起气管食道瘘,食物可能经由此瘘管掉入气管而引起慢性咳嗽,肿瘤若压迫到肋间神经会引起厉害的胸痛;压到返喉神经则会有声音沙哑的情形。当癌细胞顺着淋巴腺转移出去时,可能在颈部摸到肿大的淋巴结。食道癌患者因进食困难,导致长期营养不良,会显得消瘦、苍白,免疫力降低,最后常因感染、败血症而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为什么会吞咽困难?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食道癌一般是因为局部病灶刺激食管蠕动异常或痉挛所引起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哽咽感、异物感以及胸骨后闷胀,尤其……详细>>

食道癌吞咽困难怎么办

吞咽困难是指食物从口腔至胃、贲门运送过程中受阻而产生咽部、胸骨后或食管部位的梗阻停滞感觉。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常见症状,对任何有吞咽困难者……详细>>

出现吞咽困难应防食道癌

食道癌的吞咽困难症状还是有其自身的特点的,普通的吞咽不适可以不经治疗而好转,但如果吞咽困难程度逐渐加重则要高度警惕食管癌。详细>>

吞咽困难并非只是食道癌信号

本病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常有家族史,并有进食干燥粗硬、麻辣烫、腌熏烧烤或嗜酒快食的习惯。进食时有阻塞、胸骨后不适感或疼痛。食管钡透、胃镜检……详细>>

吞咽困难,未必就是食道癌

食道癌往往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在发病开始,肿块体积还小,大口吞咽米饭、馒头时会出现咽下不利,而喝水、进流食往往还是顺利的。随着病情进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