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缓解副作用 让食管癌放疗更轻松

2016-11-02 10:02:15      

食管癌放疗副作用

每一件事物都有两面性,在达到疗效的同时也并存这副作用,放疗亦是如此。食管癌放疗的副作用主要分为两种:急性和慢性。急性(或短期)副作用在治疗后不久随即产生,并且通常在治疗停止后几周内完全消失。慢性(或长期)副作用可能需几个月或几年才逐步显现出来,但通常是永久性的。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虚弱疲劳、皮肤变化和食欲不振、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及对心肺的放射损伤、治疗部位的皮肤敏感、脱发(秃头症)、白血球数和血小板数降低等。

提取自人参中的人参皂苷Rh2成分对放疗的副作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患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服用。人参皂苷Rh2剂量依赖性地抑制了X射线所致外周血DNA损伤和骨髓微核形成,对辐射所致脾淋巴细胞转化能力下降也有明显的防护作用。人参皂苷Rh2对Χ射线所致遗传损伤和辐射防护均有明显保护作用,是较好的辐射防护药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放疗后对一些免疫细胞的损伤。

食管癌放疗期间的护理

1、密切观察气管的反应:照射治疗2-3周后,由于气管炎性反应,会产生咳嗽,多为干咳、痰少。一般气管反应较轻,不需特殊处理。如需要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在家中可用加湿器代替。湿润呼吸道黏膜,减轻症状。

2、密切观察并发症的出现:对患者疼痛的性质、体温、脉搏、血压等的变化情况要认真记录,密切观察有无异常,是否有进食、进水呛咳现象,这些都是提供医生,患者有无食管穿孔、出血的有利依据,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尽快做好抢救治疗工作。

3、密切观察食管的反应:患者在照射治疗1-2周,常出现轻重不一的放射性食管炎。由于食管黏膜充血、水肿,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逐渐加重或进食疼痛。严重影响饮食的摄入。

食管癌放疗阶段饮食小贴士

1、放疗期间忌烟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糖,经常用淡盐水或多贝液漱口。

2、自备茶水或饮料,口干即饮,以温洞口咽;或口含乌梅、西瓜霜、西洋参、金嗓子喉宝及维生素C片,以止渴生津。口咽部干痛时,可局部喷双科喉风散。

3、饮食应是高营养,宜消化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放疗效果如何?怎么缓解放疗以后身体的副作用?

食管癌是一种身体的上消化道的常见的恶性肿瘤,现在这种肿瘤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能够占全国恶性肿瘤的16.05%,位居第四位,是一个及其严重的……详细>>

食管癌放疗注意事项 放疗有什么副作用?

食管癌是近些年来,发病率不断升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这种肿瘤癌症给所有的患者的身心都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患者想要恢复健康,就需要通过医院和……详细>>

食管癌放疗会出现一些副作用

食管癌的放疗会出现一些副作用,这总是难以避免的,食道癌患者照射治疗2—3周后,由于气管炎性反应,食道癌患者往往会产生咳嗽,多为干咳、痰少……详细>>

食管癌的放疗

食管癌大部分是鳞状细胞癌,对放射线敏感,尤其是用于老年体弱的食管上1/3及中1/3癌灶不能手术者,则可能取得一定疗效。放疗采用60CO、……详细>>

食管癌放疗费用

在食管癌的治疗中,除了使用外科手术切除肿瘤外,还可用放疗辅助治疗。放疗作为食管癌治疗的一种辅助方式,有着重要作用。那食管癌放疗的费用要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