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诊断

2016-11-03 18:04:59      

胰腺癌的诊断:

绝大多数胰腺癌诊断时已为中、晚期,这时治疗的预后极为不良。与进展期胰腺癌相比,肿瘤直径小于两厘米的早期胰腺癌临床治疗效果较好,其5年生存率约为31.3%。

在胰腺癌的诊断中,患者主诉、危险因子和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胰腺癌危险因子有吸烟、糖尿病、高龄化、慢性胰腺炎、遗传因素、恶性肿瘤家族史;胰腺癌症状有腹痛、黄疸、上腹部不适、食欲不振、后背痛、糖尿病恶化,尤其是腹痛伴有体重下降者应高度怀疑是否有胰腺癌存在。

胰腺癌的诊断如下:

胰腺癌的诊断一:症状到疾病的后期才出现,当胰腺癌诊断确立时,90%患者的肿瘤已经局部进展,并直接累及后腹膜,扩散至局部淋巴结或转移肝或肺。

胰腺癌的诊断二:体重减轻和腹痛,出现在大多数晚期患者。胰腺癌可能引起阻塞性黄疸,如果肿瘤位于胰腺的体部和尾部,可能导致脾静脉阻塞,巨脾症,胃和食管静脉曲张及胃肠道出血。

胰腺癌的诊断三:大多数患者有严重的进行性上腹部疼痛,常向背部放射。尽管胰腺癌的疼痛通过卷曲体位或模拟胎儿的姿势而减轻,但所有患者最终需麻醉镇痛药。

胰腺癌的诊断四:常规实验室检查结果常正常。如有胆管阻塞或肝脏转移,则可能有碱性磷酸酶和胆红素的升高。

胰腺癌的诊断五:高血糖可见于25%-50%的患者;其中绝大多数是继发于胰腺癌,但伴有长期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也可升高。

胰腺癌的诊断六:胰腺相关的抗原,包括单克隆抗体CA199,CA50,癌胚抗原及胰瘤胎抗原并不可靠。因为这些指标在无转移的局限性胰腺癌并不升高,而在非胰腺患者中也会升高。在某些情况下,它们可能有助于胰腺癌诊断,良恶性胰疾病的鉴别及癌肿患者的处理,因为对已确诊的胰腺癌患者,其浓度升高,提示疾病进展。

胰腺癌的诊断七:诊断最好的方法是CT检查。如果CT检查发现不能切除的或转移性病变,可经皮细针穿刺作组织学诊断;如果CT检查示可切除的肿瘤或未发现肿瘤,可行超声内镜以进行肿瘤分期或探察CT不能发现的小肿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诊断及治疗

因初期胰腺癌病征轻微而不太引起患者的注意,一般被检查出来都是属于中晚期,到了胰腺癌晚期随着病情不断发展,癌细胞随着血行扩散转移进入骨骼系……详细>>

胰腺癌怎样诊断

常于疾病晚期方能对胰腺癌确诊。常见的临床特征有体重减轻、腹痛和黄疸。体重减轻是一种非特异性的症状,通常是渐进性的,在确认胰腺癌数月前即开……详细>>

胰腺癌的诊断

绝大多数胰腺癌诊断时已为中、晚期,这时治疗的预后极为不良。与进展期胰腺癌相比,肿瘤直径小于两厘米的早期胰腺癌临床治疗效果较好,其5年生存……详细>>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近20年增长了4倍。并且,其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且多数发现的较晚,导致的治疗效果也不好。 因此,对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