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的关系

2016-11-03 17:43:46      

白细胞减少症是由于原因不明和继发于其他疾病之后而引起的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者原因不明。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持续下降所引起的一组症状。典型表现为头晕、乏力,肢体酸软,食欲减退,精神萎靡、低热等。

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的关系

而白血病患者在诊断时也会发现有白细胞数值变化的情况,那么白细胞减少症与白血病有没有什么联系呢?

白细胞减少可以是白血病的表现,但多数白细胞减少都不是白血病。要确定是不是白血病造成的白细胞减少,还需要在做外周血分类、骨髓穿刺等检查加明确。

白细胞减少与白血病是两种不同情况,是没有什么关系的。白血病是身体内多种细胞发生病变,而导致身体内的血液出现异常,造血干细胞失去造血的功能。通常白血病表现的症状为:贫血、身体发热高烧不止等。白血病是骨髓的病变,不只是白皙白发生异常。在检查是否为白血病时,要综合多项细胞的含量标准,才可以确定为白血病。而通常的白细胞减少可能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例如:服用药物、病毒感染、棉衣系统有疾病的患者都有可能出现白细胞减少的现象。

白细胞减少症在中医学无此病名,据其主症主要有乏力、头晕、心悸、易外感发热等,归属于中医学“气血虚”、“虚劳”、“温病”、“诸虚不足”等范畴。

白细胞减少该如何治疗?

当周围血液的白细胞计数持续低于4.0×109/L以下时称为白细胞减少症。由于白细胞中的成分主要是中性粒细胸胞及淋巴细胞,尤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故大多数情况下,白细胞减少是中性粒细胞减少所致。当中性粒细胞计数低于(1.5~1.8)×109/L时,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白血病减少症主要是一种症状,因此治疗首选得查明具体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跟白血病有关吗?

白细胞是人体和动物血液及组织中的无色细胞,是一类有核的血细胞,能作变形运动。白细胞减少症(leucopenia)为常见血液病。凡外周血液……详细>>

白细胞减少一定就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以及红细胞数量是判断我们身体是否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当白细胞或红细胞数量莫名减少,低于一个正常范围的数值之后,则有可能代表身体发生……详细>>

白血病的发生和环境污染关系密切

家庭装修的污染物甲醛就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在对一些白血病患儿的调查中发现,其中70%白血病患者家庭在1-2年内装修过。对于儿……详细>>

白血病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

人类白血病是外在环境因素与人体内在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其确切的致病因素还不十分清楚。从许多观察研究说明,白血病发病某些方面与遗传因……详细>>

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白血病白细胞高还是低?

白血病是血液科的一种常见病,是一类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发病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白血病发展迅速,预后较差,因此一旦确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