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康复护理调养包括哪些

2016-11-03 14:37:24      

肺癌康复护理调养包括肺癌病人的生活调理、肺癌病人的精神调养、肺癌病人的饮食调理、肺癌病人如何进补、肺癌病人常用食疗方法和肺癌最好的中药(预防复发转移、提高免疫力最好)等内容。

一、肺癌病人的生活调理

肺癌病人通常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手术后早期不可进行过多运动,应注意调理好生活起居,改善生活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病人每天的起床、睡眠、户外活动,饮食安排,身体锻炼和文娱活动都要做到规律化,才能有利于体内环境的调节与稳定,使生物钟适应自己的疾病治疗。当然这种规律应视体力能够接受为准。适当的性生活对身心健康有益,但当身体虚弱或刚接受手术或放化疗治疗期间应尽量避免为宜。

二、肺癌病人的精神调养

在临床上、工作上,常看到一些肺癌病人思想负担沉重,忧心忡忡,悲观失望,对治疗毫无信心,消极的精神因素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导致激素分泌失调,使病情发展或加重。医护人员及病人家属首先要从精神上给予病人安慰,帮助他消除紧张、悲观失望等消极情绪,正确对待所患疾病。最好是以治疗成功的病例进行现身劝说和鼓励。当患者亲眼看到曾经和自己患同一绝症的病人获得如此好的疗效时,无疑会受到巨大的鼓舞,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主动配合治疗,往往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肺癌病人的饮食调理

肺癌病人的饮食是否要忌口一直以来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不需要忌口,主张什么都可以吃;一种是加以限制,认为吃了发物、荤腥食物会使肿瘤发展与恶化,这些食物多指虾、螃蟹、无鳞鱼、狗肉、驴肉、韭菜等。同消化道肿瘤比较,肺癌病人的饮食应是比较好解决的。要注意的是,肺癌病人应忌腥油腻食物,禁忌辛辣和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在临床上我们观察到多数肺癌病人由于体质虚弱、消耗大、胃肠消化功能欠佳,饮食方面应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新鲜肉类、蛋类、奶制品、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另在饮食中加入中草药做药膳,往往可起到增加营养、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辅助抗癌的作用。

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体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防止或延缓恶液质的出现。如果在临床治疗以前营养素被充的吸收,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对化疗、放疗的耐受力较强,治疗效果亦较好;同样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较营养状况较差的病人更易接受手术治疗并能较快的康复。所以早中期肺癌病人在消化吸收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应尽快可能补充各种营养素,如优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

针对肺癌病人咳嗽、咳血等症状,祖国医学有许多食方,例如养阴润肺功能的食物有:杏仁、海蜇、百合、荸荠等,而藕节、莲子、柿子、鸭梨、山药、百合、白木耳等都有止咳、收敛止血的作用。根据民间的验方,肺癌病人还可以吃蛤蚧、龟板膏、龟肉、糯米等滋阴补养的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肺癌康复期出现3种错误心理,会影响康复!

肺癌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调理,千万不可大意,但是也不能过得太小心翼翼,在康复期间错误的方式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详细>>

不仅二手烟可致肺癌 肺癌康复多吃这些蔬果

现在肺癌发病率一直在不断升高,很多人十分重视肺癌的引发原因,希望可以做好对该疾病的避免工作。详细>>

肺癌的典型症状包括哪些呢

胸闷气短,肿瘤在气管内生长直接引起气管狭窄或压迫主支气管,肿瘤转移至胸膜,产生大量胸水时也会造成胸闷气短。详细>>

肺癌包括哪些特殊症状

胸部胀痛。肺癌早期胸痛较轻,肺癌的中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详细>>

肺癌的早期征兆包括哪些

杵状指亦称鼓棰指,这种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指、趾第一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