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有肿块一定是乳腺癌吗

2016-11-03 13:52:55      

乳腺癌最典型也最常见的表现是乳腺肿块,那么发现有乳腺肿块就一定是乳腺癌么?

临床上早期乳腺癌体检时可以摸到肿块,也可以摸不到肿块。就乳腺肿块而言,所有女性的乳腺都是凹凸不平的,许多妇女发现的肿块只不过是正常乳腺凸起的区域,在月经来潮之前,这些肿块会变得更加明显更容易触及。

真正的乳腺肿块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病变,如乳腺腺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结核等。

乳腺腺病也就是乳腺增生,从肿块的特点来看,乳腺腺病常同时或相继在两侧乳腺发现多个大小不等,界限不清的结节,可被推动。

1、乳腺纤维腺瘤多为单发,摸起来境界清楚,边缘整齐,表面光滑,且可活动。

2、乳腺囊肿是乳腺组织老化时形成的肿大的小叶,肿块是光滑的且可移动。

3、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常在乳晕下或乳晕边缘摸到一圆形质地较软的肿物,直径一般在0.3~1cm,多数伴有乳头溢液。

4、乳腺导管扩张症又名浆细胞性乳腺炎,常以肿块为首发症状,边缘不整,表面欠光滑,多位于乳晕深处,大小常在3cm以内。

5、乳腺结核初起时多为孤立结节,逐渐形成一个至数个肿块,边界不甚清楚,易与皮肤粘连。乳腺肿块中仅少数为癌,乳腺癌的肿块多为单发结节,边缘不规则,多数质地较硬,常与皮肤粘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有肿块一定是乳腺癌?

乳房有肿块不一定就是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囊肿,乳腺增生,乳腺癌等都可出现乳腺肿块,通过查体,结合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有助于诊断。详细>>

乳腺癌的症状特征是什么?乳房肿块一定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乳房的包块。多数情况下包块是无痛性的,与周围组织边界不清,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肿块的……详细>>

乳腺癌一定有肿块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女性谈之色变的疾病,乳腺癌早期的发现,对乳腺癌的治疗有很大的作用。乳腺癌一定有肿块吗?这是很多都想知道的问题,也是很多认为……详细>>

乳腺癌是否一定要有肿块?

尽管大多数乳头溢液是由良性病变引起的,但是,约10%的血性溢液可能被证实为乳腺癌。发生于大导管的乳腺癌或导管内癌者合并乳头溢液较多,多数……详细>>

乳腺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怎么分

乳腺癌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