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2016-11-02 17:08:02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杆菌人群的4倍。说明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但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发生胃癌,因为幽门螺杆菌的种株很多,患者只有感染了毒力很强、致癌机会较高的该菌种株,才有可能患胃癌。幽门螺杆菌感染致病还与个体的免疫力有关。

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来说,要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胃癌这样一个缓慢的过程。该病患者体内的各种致病因素可以单独或协同地作用于上述不同阶段,幽门螺杆菌感染并不是胃癌惟一的致病因素。

在临床上,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数众多,但这些人中患胃癌的却很少。这除了与上述原因有关外,还与患者个体的抵抗力和对幽门螺杆菌的敏感性,以及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机体出现的不同感染结果有关。另外,在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遗传因素、饮食习惯、营养情况、年龄、烟酒刺激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可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注意的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既不要为此紧张不安,也不能置之不理,任其发展。当患者查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并有胃痛、腹胀、反酸、嗳气、口臭、打嗝等症状时,或者合并有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胃溃疡或胃息肉时,或查出有胃黏膜炎症浸润现象,或查出有胃黏膜上皮增生、固有腺体萎缩、肠上皮化生,或出现了胃黏膜腺体异常增生时,均应该积极治疗,定期复查。尤其似乎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更应该引起注意,以免癌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特殊幽门螺杆菌才可致胃癌

体检时轻度超标又听说易致胃癌,年轻男子患上“幽门螺杆菌”恐惧症。医生为他宽心:盲目服药不可取生活细节需注意详细>>

小核糖核酸: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癌的推手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之间的密切关系已为大量研究所证实。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一种小核糖核酸……详细>>

高盐饮食+幽门螺杆菌=胃癌高危

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肿瘤内科大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详细>>

幽门螺杆菌一定会致胃癌?爱吃隔夜菜小心胃癌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