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

2016-11-02 14:33:33      

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针对化疗期间血小板减少症的处理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处理血小板减少症时,应注意以下8点。

1、注意事项

(1)血小板低于5×10 9 /L时,应减少活动,预防损伤,避免搬运重物,防治便秘。

(2)维持收缩压在18.7kPa以下,预防颅内出血。

(3)避免使用非甾体类消炎药和含有阿司匹林的药物。

(4)避免肌肉注射等创伤性操作,操作后必须局部按压5~10min以上。

(5)一过性血小板减少时可考虑应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

(6)血小板低于20Ч109 /L时或有出血时可考虑输注血小板。

(7)预防输血反应。输血小板后发生寒颤时应使用盐酸哌替啶(度冷丁)。

(8)集落刺激因子的应用,如白介素—3,白介素—2,血小板生成素等可刺激巨核细胞的生长和分化。

2、输血小板的指征

一般说来,血小板在20Ч109 /L以下时,有指征输注血小板,但也有学者认为血小板在10Ч109 /L以下时才考虑输血小板。当然也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患者术后当血小板低于20Ч109 /L时发生出血的危险性高于非手术患者。此外,患者有肝功能障碍等伴随疾病及凝血功能障碍时,一旦发生血小板减少就比单纯性血小板减少者易发生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应对策略

大多数的化学治疗药物都具有很强的骨髓毒性,会导致患者血小板下降。血小板减少可导致出血性疾病的发生,常表现为皮下瘀点、瘀斑、静脉穿刺点瘀斑……详细>>

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怎么办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在化疗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副作用,最多见的就是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血小板计数低于150×109/L称为血小板减少。造成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比较多,常见原因主要有下面这3类。详细>>

化疗后血小板降低怎么办?

化疗是治疗癌症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虽说化疗效果是不错,可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对这种方法还是有所抗拒,那是因为化疗的副作用很大,如白细胞下降、……详细>>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

胃癌化疗后血小板偏低如何治疗?胃癌是众多癌症中的一种,全球每年的癌症人数也是在不断的上升,患者的年纪也是越来越年轻化了,而每种不同程度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