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餐后反复感觉烧心可能是食道癌

2016-11-02 13:40:40      

刚过四十岁的陈女士,餐后时常感觉胸骨后隐痛,并伴“烧心”反复发作。特别是近1来,这种“烧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每次“烧心”时都有明显的胸痛,甚至达到疼痛难忍地步。

医生仔细检查并查看了陈女士以前的病历,发现该患者食管炎非常严重,黏膜有较大的平坦病变,且食管部的病变组织已呈现癌前状态,转变为食管癌的可能性极大,需要及早进行手术。

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病变

食管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我国北方较南方多见,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分为鳞状细胞癌和腺癌两种。食管癌的主要症状是吞咽困难。在早期,病人无任何症状,仅在吞咽干饭或馒头时,有梗噎感或停滞在胸骨后的感觉,但稍等片刻即可自行消失,因而易被病人忽视。

为什么会发生食道癌?有些人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也有一定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病变。

食道癌早期发现的比例不超过5%

就目前临床的情况下看,早期发现的比例不超过5%,使得治疗成本大大提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存活率。以日本为例,由于重视早期检查,其早期胃癌、早期食道癌或大肠肿瘤等消化道疾病的早期发现率最高可达60%,很多患者在早期就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大大提高了存活率。

有肿瘤家庭史、癌前病变或息肉病史或40岁以上的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有症状的人群,更应随时进行检查,以免发生癌变、错过早期的最佳治疗机会。

预防食管癌先调整生活习惯

所谓早期的肿瘤,指的是没有突破粘膜下层的肿瘤,但由于这类肿瘤基本没有特异性的病症,患者很难自我发现。因此,有肿瘤家庭史、息内病史或40岁以上的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对于有症状的人群,更应随时进行检查,以免发生癌变、错过早期的最佳治疗机会。

食道癌又被称为“生活方式癌”,食道癌预防关键在生活方式,据报道,“如果一个人每天喝二两白酒,食道癌的发病率就会比普通人高10倍。如果他再加上每天抽30支烟,发病率会增高到50倍!”可见,不良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已成为食道癌的潜在元凶,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将食道癌拒之门外。

改善用水条件,减少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加强粮食保管,常晒粮食、防霉去胺,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提倡不吃酸菜,多吃鲜菜水果;戒烟或不饮烈性酒;积极开展普查肿瘤,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心是食道癌的症状吗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反酸、烧心(胸骨后区烧灼样感觉)。 现代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饮食结构的变化,饮酒和……详细>>

餐后感觉烧心或是食道癌 日常如何预防食道癌

刚过四十岁的陈女士,餐后时常感觉胸骨后隐痛,并伴“烧心”反复发作。特别是近1来,这种“烧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每次“烧心”时都有明显的胸……详细>>

长期吸烟亦可能患食道癌 患上食道癌注意什么?

食道癌的症状可能和一些食道疾病很相似,在检查诊断的时候一定要和这些疾病区分,以免误诊,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权威的医院,以免耽误患者的病……详细>>

火锅店反复用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要怎么吃

反复用油可能会致癌,而且容易导致食道癌、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癌症。天冷的时候,聚齐三五好友一起吃一顿火锅,当然是一件让人愉悦得事情。但是……详细>>

炒菜反复用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还和什么有关?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夏天已经向我们袭来了,这个季节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季节。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