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术后为何可能发生乳糜胸?

2016-11-02 13:40:40      

乳糜胸的预防发生十分重要。胸导管的解剖位置与食管极为密切,凡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较重而需广泛切除时,就有伤及胸导管或附近较大淋巴管分支的可能,术者必须对其解剖有一个清楚的概念并在分离时要注意结扎每束离断的组织,特别是中段食管癌更需注意。手术结束时应仔细检查食管床,尤其在主动脉弓之上下缘,总有液体渗出而擦不尽,则有伤及胸导管的可能,应找到破口并在其上下方行预防性缝扎或结扎。

食管癌术后发生乳糜胸往往损伤胸导管主干,乳糜量大,水、电解质、蛋白质、脂肪大量丧失,因此一经明确诊断,应经过积极准备在1~2天内手术结扎胸导管。如何选择切口,首先手术者要仔细回忆手术过程,在哪个部位感到手术操作困难,哪里损伤胸导管的可能性最大。乳糜胸发生在哪一侧,就选择哪一侧切口。双侧乳糜胸,选择右侧切口为宜。为了便于术中寻找胸导管瘘口,术前1~2小时口服牛奶200ml加芝麻油50ml,多数患者在术中乳糜呈白色,与胸内血性液体易于区别。

乳糜胸确诊的依据主要靠胸水的实验室检查,应用乙醚试验与苏丹Ⅲ染色寻找脂肪。但不能依赖化验检查结果,因为仅半数的患者可以找到脂肪球,这可能与禁食有关。凡术后胸腔反复出现大量积液,首先应怀疑乳糜胸的可能。

乳糜胸多发生在术后2~5天,典型者为胸闷、心悸、气短、活动吃力,患侧胸部沉重感与不适感。乳糜渗漏快者,短时间内有严重呼吸困难、休克、心动过速、低血压、脉纤细、皮肤苍白凉湿和体温低等表现。

当手术时食管床总有液体流出而擦不尽,或胸水引流不尽或自切口、引流口漏出,进食脂肪后,胸水表面漂浮“油花”就应该想到手术伤及了胸导管或乳糜胸的发生。

乳糜胸是食管癌、贲门癌术后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胸导管与食管的解剖关系甚为密切,所以在食管癌切除时,剥离肿瘤的操作最易伤及胸导管,引起乳糜的外漏,特别是切除中段食管癌更应特别注意。该症发生率在0畅6%~2畅5%,死亡率甚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手术后如何复查?食管癌病人的生活调理

食管癌是食管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进行性吞咽困难为其最典型的临床症状病人常有进食梗阻感,后只能进食稀饭等。本病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食管癌的术后护理

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 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的规则有哪些

食管癌本身就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术后的饮食对食管癌的康复十分重要。患者术后由于食管的损伤,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变得很有障碍,通过静脉输液……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