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适合鼻咽癌患者的康复运动

2016-11-02 11:51:52      

专家表示,鼻咽癌患者不要过分担心,只要做好下面的康复运动,会让病情更快转好的。

茶漱:每次进食后用温茶水漱口,鼓颊与吸允动作交替结合,充分含漱1-3分钟,消除齿缝间的食物残渣,达到洁齿,保持口腔卫生的作用。

叩齿:上下牙齿轻轻叩打或咬牙,每天2-3次,每次100下左右,最后用舌尖舔牙周3-5圈结束。这样做可坚固牙齿,充分锻炼咀嚼肌,预防其纤维化。

咽津:经常做吞咽动作,使津液下咽,可刺激唾液分泌,、湿润咽喉部,减轻口舌干燥,并能运动舌头,牙齿及颊部的肌肉,防止口腔功能退化。

鼓腮:闭住口唇向外吹气,让腮部鼓起来,将双手大母指放在鼓起来的颊部,轻轻按摩颊部和颞颌关节,顺时针做一个八拍,张口换气,然后逆时针做一个八拍,如此反复,每次8个八拍,每天2次,以防因颞颌关节及其周围肌肉组织的纤维化而引起的张口困难。

弹舌:微微张开口,让舌头在口腔里弹动,发出“哒哒”的响声,通过舌头在口腔的运动,锻炼其灵活性,预防舌肌发生萎缩而功能退化。

摇头:上下左右缓慢点头摇头,上下点头为一个八拍,左右摇头为一个八拍,每天2次,每次2~4个八拍。可以预防因颈部关节肌肉纤维化而引起的颈部发紧和颈部活动受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流鼻血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怎样康复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鼻咽癌患者日常可以做的运动项目

运动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有好处的,可以帮助控制病情。今天,要介绍的是鼻咽癌适合做的运动项目,以及鼻咽癌患者运动应该要注意的细节。同时,鼻咽……详细>>

适合鼻咽癌患者水果有哪些

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出现都和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患者要注意平时的日常生活习惯。鼻咽癌也是现在困扰着很多人的一个事情,很多人都因鼻咽……详细>>

广东人更要警惕鼻咽癌 清咽护嗓有助于鼻咽癌康复

鼻咽癌也叫“广东癌”,这并非危言耸听。有权威数据显示,广东男性鼻咽癌死亡率在12人/10万以上,女性超过5人/10万,平均死亡率在8人/……详细>>

鼻咽癌患者是如何运动才好

对鼻咽癌来讲,在治疗的过程中也不限制患者做运动,通常是根据他的体力的情况做散步,尤其是阳光比较好的情况下到户外进行一些运动就可以,那么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