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复方环磷酰胺片化疗副作用怎么办?

2016-10-31 13:33:08      

复方环磷酰胺片是化疗药物,在体外无抗肿瘤活性,进入体内后先在肝脏中经微粒体功能氧化酶转化成醛磷酰胺,而醛磷酰胺不稳定,在肿瘤细胞内分解成磷酰胺氮芥及丙烯醛,磷酰胺氮芥对肿瘤细胞有细胞毒作用。环磷酰胺是双功能烷化剂及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可干扰DNA及RNA功能,尤其对前者的影响更大,它与DNA发生交叉联结,抑制DNA合成,对S期作用最明显。所以对于治疗癌细胞有一定的疗效。 意见建议:服用时副作用主要有骨髓抑制,主要为白细胞减少。泌尿道症状主要来自化学性膀胱炎,如尿频、尿急、膀胱尿感强烈、血尿,甚至排尿困难。

应多饮水,增加尿量以减轻症状。消化系统症状有恶心、呕吐及厌食,静注或口服均可发生,静注大量后3~4小时即可出现。常见的皮肤症状有脱发,但停药后可再生细小新发。长期应用,男性可致睾丸萎缩及精子缺乏;妇女可致闭经、卵巢纤维化或致畸胎。孕妇慎用。偶可影响肝功能,出现黄疸及凝血酶原减少。肝功能不良者慎用。

但是化疗的话一般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主要还是根据病情然后遵医嘱比较好。化疗也是治疗的一种手段。

慎用复方环磷酰胺片的情况

1。下列情况应慎用:骨髓抑制、有痛风病史、肝功能损害、感染、肾功能损害、肿瘤细胞浸润骨髓、有泌尿素结石史、以前曾接受过化疗或放射治疗。

2。用药期间须定期检查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血小板计数,肾功能(尿素氮肌酐消除率),肝功能(血清胆红素、谷丙转氨酶)及血清尿酸水平。

3。肾功能损害时,环磷酰胺的剂量应减少至治疗量的1/2~1/3。

4。白血病、淋巴瘤病人出现尿酸性肾病时,可采用以下的方法预防:大量补液、碱化尿液及(或)给予别嘌醇。

5。当肿瘤细胞浸润骨髓或以往的化疗或放射治疗引起严重骨髓抑制,环磷酰胺的剂量应减少至治疗量的1/2~1/3。

6。如有明显的白细胞减少(特别是粒细胞减少)或血小板减少,应停用复方环磷酰胺片。

7。对诊断的干扰:本品可使血清胆碱酯酶减少,血及尿中尿酸水平增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副作用大怎么办

因此,在肝癌的治疗中,使用化疗是应该的,而且对于杀灭癌细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同时人们也要注意化疗的副作用,通过中医等方法来减轻甚至……详细>>

化疗有哪些副作用?

化疗的目的是杀死已经扩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并且化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越强,使用剂量越大,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越强。但化疗药物的作用特……详细>>

肺腺癌化疗副作用大该怎么办

肺腺癌化疗副作用大该怎么办?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没有太大的选择性,在杀灭、抑制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相当数量的正常细胞,引起患……详细>>

肝癌化疗后气血亏虚 副作用大怎么办

肝癌化疗治疗后多会出现气血亏虚、阴虚内热等化疗副作用。化疗是肝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也是肝癌治疗中的一道坎,很多病人因无法耐受化疗而终止……详细>>

化疗副作用的处理秘方

化疗药最常见的副作用表现在胃肠道、口腔、骨髓、毛发、皮肤、生殖系统(卵巢和睾丸)等。当出现副作用时,应采取恰当的处理方法,则可减轻或缓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