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胰腺癌患者化疗期间的日常注意

2016-10-31 11:05:22      

目前手术治疗胰腺癌是最为常见的方法,但是手术之后,患者还应该配合化疗。在化疗期间,患者还应该重视自己的生活细节,做好护理工作,养成良好的饮食效果,才能够有效的避免胰腺癌恶化。

1。起居环境:患者室内要保持清洁卫生,空气清新。每日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温湿度适宜,冬季要保暖,夏季要降温,湿度要保持在50%--60%之间。必要时用空气清新剂及消毒水擦拭地面及家具。

2。心理调护:化疗可能造成口腔、消化道、皮肤等各方面不良表现,为避免患者情绪上的巨大波动,亲属要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消除其恐惧、焦躁等不安心理,使其配合。如为化疗患者备好假发,使患者以良好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3。饮食调养:化疗可对正常组织造成不同程度损害,因而要加强营养,促进组织的修复。要给予高蛋白(如蛋、奶、鱼、瘦肉、豆制品等)、高维生素(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饮食。化疗期间饮食宜清淡,应增加食物的色、香、味,以刺激患者食欲。

4。预防感染化疗患者的抵抗力低,生活中应预防感染,保持个人、环境清洁,注意饮食卫生,多饮水以加速毒素的排出。尽量避免日晒、摩擦,衣着宽松,内衣柔软,避免使用肥皂、碘酒、红汞等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患者化疗期间哪些饮食有益

胰腺癌患者的化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治疗阶段,这个时候患者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会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的各种副作用也日渐凸显突来,比如呕吐、食欲不振……详细>>

胰腺癌化疗药物有哪些?胰腺癌化疗注意事项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胰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等到患者发现症状的时候已经晚期。化疗是胰腺癌晚期患者常用的治……详细>>

胰腺癌为何成为世界性难题胰腺癌化疗期间如何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胰腺癌患者化疗期间哪些饮食有益

目前治疗胰腺癌的首选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肿瘤,但手术并不能完全“清除”患者体内残存的癌细胞,此时还需配合辅助化疗。详细>>

胰腺癌为何成为世界性难题 胰腺癌化疗期间如何饮食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