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吸烟可导致肺癌和膀胱癌 解读膀胱癌的6大病因

2016-10-31 10:58:5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对膀胱癌的研究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它的发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确,膀胱癌是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不论是什么原因患上膀胱癌都是很痛苦的,据调查膀胱癌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且早期诊断比较困难,有5%确诊时已发生转移,70%以上的肿瘤治疗后复发,30%的复发肿瘤恶性度增加。肿瘤是一类全身性的疾病,其发生、发展与机体的抵抗能力有很大关系,早一点知道膀胱癌的发病原因人们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治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下导致膀胱癌发病的原因。

解读膀胱癌的六大病因

(一)、工业致癌原

比如橡胶制造业、印染业。致癌物质主要是β-奈胺、4-氨基联苯、联苯胺及α-奈胺,按顺序致癌原由强到弱。有教授统计过,搞该类工业方面的工人,膀胱癌的发生率在百分之三四左右,所以该类制造业的工人要注意。同时,致癌原因并不是今天接触了致癌原马上就得病,潜伏期很长,10-15年的时间。

(二)、吸烟

吸烟者发病的危险因素比不吸烟者增高2-3倍,甚至4倍。总而言之,吸烟对膀胱癌发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吸烟能引起肺癌,其次,就是膀胱癌。

(三)、血吸虫病

大家都知道埃及的血吸虫比较多,得了血吸虫病就容易膀胱癌。埃及血吸虫病的膀胱癌往往是鳞状的细胞癌,跟移行细胞癌还不是很一样。

(四)、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

色氨酸的异常代谢经过上述的介绍,多半部分是由吸烟而起,而这些代谢的产物对RNA和DNA的造成影响。通过一系列的作用后,通过肝脏再到膀胱,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

(五)、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

这个原因的发生是诱发癌变的关键因素,由于它产生的刺激,进而引起慢性感染、膀胱结石以及尿路梗阻的发生。在发生癌变之前的重要症状是由于腺性膀胱炎和黏膜白斑的发生。

(六)、其他

膀胱癌的发病的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做盆腔放疗,吃止痛药非那西丁的病人膀胱癌的发病率也增高,也有人说喝咖啡膀胱癌发病率高。另外,有人统计,糖精吃多了容易得膀胱癌,但是可靠的依据都不是很多。在膀胱肿瘤的发生原因中,工业致癌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吸烟其次。还与一些因素有关系,但是没有非常明显的证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警惕无痛血尿是膀胱癌的先兆 膀胱癌的病因解读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肿瘤中最常见的肿瘤。75%以上的病人以血尿为第一症状。血尿及其所致贫血程度一般与肿瘤的严重性成正比。尿频尿痛或夜尿多表……详细>>

儿童被动吸烟也患膀胱癌 儿童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新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会增加。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43万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与那些没有被动吸烟的人相……详细>>

吸烟憋尿增加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有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详细>>

膀胱癌和某些职业危害有关 专家详解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即便在全身十大肿瘤排行榜中也是名列前茅的,牢牢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首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