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肠癌要注意造口护理 大肠癌饮食注意什么?

2016-11-07 10:23: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由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通常死亡率较高。大肠癌的病发地特征是,通常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得病率越高。因为经济越是发达,饮食方面就会吃的油腻、大鱼大肉,年轻人工作应酬多,难免会控制不了饮食,但是就是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大大助长了大肠癌的发病率。

护理大肠癌要注意什么

1。由于大肠癌可以多发,术后也可能复发,因此,必须定期进行复查,一般应定期复查5年,最初3年内每3个月一次,每次复查时应注意尽可能由手术者或参加手术的医师检查,因为他们了解病情,处理更确切,如无特殊原因,一般不要经常调换医师。

2。患者本人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运动时,请用造口腰带约束,以增加腹部支撑力。洗澡时最好用淋浴的方式,造口部位可用保鲜膜保护,防止污水进入造口。对年轻患者而言,肠造口术后3个月可适当行房事,可通过咨询性心理专家或肠造口治疗师,了解性生活时姿式及技巧和造口部位处理方法。

3。坚持定时排便,控制排便。患者自己学会人工肛门自我护理的方法,逐步掌握排便规律。平时宜穿宽松、舒适、不束腰带或皮带的裤子,注意裤腰勿压迫造口部位。护理造口时,需观察造口的颜色、大小,排泄物的色、气、味、量有无异常,出现不适,应随时就诊。

大肠癌应如何饮食

1、应减少油脂的摄取。高脂肪膳食针对肠癌手术之后的患者而言是应该要注意的,通过相关的研究发现,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但也不能不吃动物油,而以植物油为主,那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建议结肠癌患者术后应注意油脂的合理摄入,避免暴饮暴食。

2、增加纤维素的摄取。肠癌手术之后,要注意适当的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选择一些纤维素含量丰富的蔬果,目的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减少致癌物质及细菌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但结肠癌术后应注意纤维素摄入过多,可造成肠梗阻,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可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3、避免摄入刺激性强的食物。手术之后刺激性的食物要注意摄取,什么是刺激性的食物呢?除了辛辣外,其实冷热、强酸等也属于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都要注意避免摄入,以免刺激肠道,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或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不利于结肠癌术后的恢复及治疗。

4、多喝牛奶,补充钙剂及维生素: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C、D、E能够降低患有大肠癌的风险。这是预防大肠癌的方法之一。

5、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应多吃山芋、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饮食 大肠癌护理 大肠癌

抑郁熬夜要警惕大肠癌 防大肠癌饮食注意三要点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大肠癌可以吃些什么 大肠癌饮食原则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压力的增大,给很多疾病的出现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健……详细>>

大肠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大肠癌能吃的食物

大肠癌和消化系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大肠癌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大肠癌能吃什么,以及怎样安排饮食最合理。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