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晚期疼痛的治疗

2016-10-28 14:15:42      

宫颈癌晚期,当肿瘤压迫或侵蚀输尿管,管道狭窄、阻塞导致肾盂积水,表现为一侧腰痛,甚至剧痛,进一步发展为肾功能衰竭,以致尿毒症。如果肿瘤进一步扩散至淋巴转移,淋巴系统受侵导致淋巴管阻塞,回流受阻又会进一步造成下肢浮肿和疼痛等症状。那么,宫颈癌晚期疼痛原因及危害有哪些?

宫颈癌晚期癌痛治疗首先从评估开始

宫颈癌世界公认的且比较巧妙易行的癌痛评估方法主要有数字分级法(NRS法):数字分级法使用数字表示疼痛的程度,由0~10构成,0为无疼痛,10为不可忍受的剧痛。让患者自己为自己的疼痛程度打个分,是临床上常用的办法,简单易行。

医务人员在评估宫颈癌病人癌痛的同时,主要原则是要相信患者的主诉:由于疼痛是患者的主观感觉,缺少客观体征,加上疼痛不仅是躯体对有害刺激因素的生理反应,且有精神和心理因素影响。因此,对疼痛的评估一定要相信患者的主诉,鼓励患者充分讲述疼痛的感受和疼痛相关的病史,并鼓励患者积极参加疼痛评估。

宫颈癌晚期癌痛的三阶梯止痛法

三阶梯镇痛原则,也就是由专家在对癌痛的性质和原因作出正确评估后,根据宫颈癌晚期患者疼痛的剧烈程度将其分为轻、中、重三个等级,再按照此选择不同的药物。轻度癌症疼痛一般能忍受,日常生活和睡眠都不受影响,可以选用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如果发展到中度持续性疼痛,睡眠将受到干扰,食欲也有所减退,此时以可待因为代表的弱阿片类药物将成为首选;而对重度、无法忍受剧烈疼痛的患者,则需要使用吗啡为代表的强效阿片类药物制剂。

过早或过量使用止痛药物,必将会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恶劣影响,甚至会加重病情,缩短生命。因此,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给药,能少用则少用,混搭实用止痛药物能够减低耐药性的产生。

服用止痛药过量很可能会产生耐药性,对于一些已经出现耐药性的宫颈癌患者,D阻分就是一种外源性分化诱导剂。它通过诱导分化凋亡,使癌细胞不仅在形态上出现分化改变,而且在功能上也出现了分化改变,最终使癌细胞重新向正常细胞演变,甚至完全转变成正常细胞,这种现象称为“逆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晚期疼痛怎么办

子宫颈癌疼痛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肿瘤本身或者转移引起的,治疗的副作用以及心理因素导致的疼痛。除了按医嘱规律治疗外,饮食辅助治疗也能在一定程……详细>>

怎样的疼痛是宫颈癌表现 宫颈癌早期能治好吗

宫颈癌是常见的宫颈疾病之一,导致宫颈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宫颈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宫颈癌早期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宫颈癌晚期才会疼痛?宫颈癌晚期3种膳食疗方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三大癌症病种之一,那么,宫颈癌晚期有哪些症状表现呢?除了疼痛持续以外宫颈癌晚期还会有很多其他的表现。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简……详细>>

宫颈癌晚期如何治疗 宫颈癌晚期治疗注意什么

宫颈癌晚期如何治疗?宫颈癌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所以一旦患病就要及时的治疗,那么宫颈癌晚期如何治疗?详细>>

宫颈癌产生疼痛多为晚期 宫颈癌吃什么来调理?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生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近几十年来随着普查工作的不断开展,早期发现和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