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肿瘤要人命 出现便血及时检查

2016-10-28 14:11:47      

 便血、排便困难,到底该不该治? “不就是痔疮吗?虽然讨厌,反正也不要命。”很多朋友有这样的想法,也就放之任之。

但是,你知道吗,便血还隐藏着另外一种足以致命的疾病——直肠癌。而直肠癌误诊率高、就诊率低,被当做痔疮贻误病情的患者数不胜数。以直肠癌为主的大肠癌目前已高居世界癌症发病率的第三位。

大约有九成直肠癌在发病初期被误诊为“痔疮”,这与两种病都同样会出现便血、排便困难并有脱落物等症状有关。若光凭此症状和大便化验,缺乏经验的普通医生确实难以辨清病人到底患的是哪一种疾病。也正因此,专家建议,长时间大便出血,分不清到底是痔疮还是存在肠道癌变风险者,应到医院做直肠指检或肠镜检查及早确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虽说直肠癌出现便血等症状跟痔疮有些相似,但只要用心观察,这两种病症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专家提醒,出现便血的患者可先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辨病:

便血颜色:痔疮造成的便血颜色鲜红,便纸粘血,或排便时(便前、便时、便后)滴血、喷血。而肠道肿瘤出血主要是大便摩擦所致,所以多数粘在粪便表面,或混在粪便里,血色暗红,并含有黏液,呈黏液状血便,有时仅为粪便表面粘血迹,但便血的现象并不一定每次都发生。

粪便形状:痔疮患者一般不会有大变化。肠癌患者常出现排稀烂便,大便变细或有沟槽痕迹的情况也较多见。

排便习惯:痔疮患者一般排便习惯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肠癌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而且时间长,实际上是由于肠道受肿瘤脱落物的刺激,令患者老有便意感,老觉得未排尽所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出现便血要及时检查

虽说直肠癌出现便血等症状跟痔疮有些相似,但只要用心观察,这两种病症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专家提醒,出现便血的患者可先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辨病:详细>>

便血是小肠肿瘤早期症状吗

小肠肿瘤的早期症状最早期可有腹胀、不适、消化不良样症状,而后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次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详细>>

直肠肿瘤能治好吗?直肠肿瘤如何治疗?

直肠肿瘤属于消化道肿瘤疾病,是我国死亡率比较高的几大恶性肿瘤之一。直肠肿瘤在发病的早期一般没有症状,部分患者仅会大便隐血的情况,不能引起……详细>>

直肠肿瘤的原因有哪些?直肠肿瘤有什么临床症状?

直肠肿瘤是胃肠道系统的肿瘤之一,属于恶性肿瘤,疾病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在我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处于癌症逝世第五位,并且随着生活……详细>>

小肠肿瘤的其他辅助检查

传统钡剂造影由于钡剂在小肠充盈不连续,影像迂回重叠和小肠蠕动快等原因,正确诊断率仅50%。目前通过改进造影方法提高了诊断率,但小的肿瘤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