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提早发现直肠癌可留意大便

2016-10-28 10:01:05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很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为此对于直肠癌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直肠癌的治疗和预后非常好,只要能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小肠癌患者还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有研究表明,直肠癌早期症状可从大便中表现出来。

一、便血症状

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便血症状。少量出血是肉眼不易发现,但用显微镜检查粪便时可以发现大量红细胞,所谓的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血量多时可以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当癌肿表面破溃、形成溃疡,肿瘤组织坏死感染,可出现脓血、粘液血便。

二、排便粘液流出

直肠癌在早期缺少症状,由于肿瘤侵蚀肠粘膜,肠道遭受到肿块的异物性刺激,分泌物增多,因此在排便时也有少量的粘液排出,多数在大便的前端或于粪便的外面附着。随着肿瘤的增大,分泌粘液也增加,有时随着排气或突然咳嗽腹内压增加,可有粘液从肛门流出。

三、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

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也是直肠癌的病症表现,癌肿绕肠壁周径浸润,使肠腔狭窄,尤在直肠乙结肠交界处,多为狭窄型硬癌,极易引起梗阻现象。直肠壶腹部癌,因多是溃疡型,直甩壶腹部较宽阔,估计约1~2年左右才引起狭窄梗阻,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 。由于粪便堆积,在梗阻上段乙结肠部位,有时在左下腹部,可扪及条索状肿块。

四、大便习惯改变

由于肿块及其产生之分泌物,可产生肠道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不昼感,里急后重等症状,但排出物多是粘液脓血状物,最初这些“假性腹泻”现象多发生在清晨起床不久,称晨起腹泻。以后次数逐渐增多,甚至晚间不能入睡,改变了往日大便习惯。

五、尿频、尿急

有相当多的疾病都会导致尿频尿急,而女性直肠癌不外乎如此,这是因为癌肿细胞向前列腺或膀胱侵犯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列排尿困难的现象,如:尿频、尿急、尿痛等。所以这也属于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温馨提示:直肠癌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要早期发现。倘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者愈后是相当理想的,癌前病变一般可完全治愈。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在90%以上。因此,小编建议人们除了要注意自己大便和身体变化外,还要每年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带血就是直肠癌吗?早期直肠癌能治好吗?

直肠癌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疾病中的一种,癌症发生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的部位。直肠癌发生的位置比较偏低,临床上在对该疾病做诊断时往往会选……详细>>

大便带少许血 是直肠癌吗?

诊断直肠癌最简单及必要的检查步骤,约80%的患者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肿块,晚期可能肠腔狭窄,肿块固定,指套有血液。详细>>

总想大便是直肠癌吗?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

若人体出现了肠胃方面的疾病,可能会导致总想大便的情况出现。有一部分人每天大便3~5次,会特别担心出现了异常的肠道疾病,或者是出现了恶性的……详细>>

直肠癌早发现基本可治愈 腹部脂肪少不易患肠癌

“大便便血,有可能是痔疮,也有可能是结直肠癌!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时也要特别注意!” 日常生活中,一些网友经常容易将便血与痔疮联系在一起……详细>>

当心!大便出血可能患上直肠癌

现在冬天天气比较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大便很干,甚至大便出血的现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可别掉以轻心啊,因为大便出血有可能患上直肠癌!这到底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