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要怎么调理身体

2016-10-27 17:13:50      

患有胃癌的患者,由于疾病对健康的危害性较大,并且会影响患者的生命,所以患者在患病后不仅要积极的配合好医生的治疗,自己更是要学会调理好自己的身体,也就是做好日常的一些护理。在日常护理中最主要的就是胃癌饮食护理,这对胃癌的康复很重要。

患者在胃癌饮食中,主要要注意以下的一些方面:

胃癌患者在饮食中首先就要保证饮食的质量:在饮食上患者应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对饭菜的要求是细软而容易消化,避免过于辛辣、香味过浓和太烫的食物,所谓营养丰富是指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类齐全,搭配适当;

所谓容易消化,一般有这样几个规律:发面好于死面;面食好于米食;流质饭好于普通饭;淀粉糖好于脂肪肉;细粮好于粗粮。食物无刺激性是胃炎病人特别注意的问题。如辣椒常使慢性胃炎病人胃痛发作,白酒常使胃炎病人疼痛加重,生葱、大蒜常被胃炎病人所禁忌就是因为它对胃有刺激,浓茶因其增加胃酸的分泌使病人胃痛加重。

在胃癌饮食中,患者要掌握一定的进食量:这直接关系到患者胃的工作量的大小和负担的轻重。倘若患者的食量过大,胃工作量大而负担重,对胃很不利。食量过少,工作量不足,胃活动无力也将使胃痛加重。一般提倡早饭吃得好一点,午饭吃饱一点,晚饭吃得少一点是可以参考的。这样可使胃肠恒定而有规律的活动,不容易得胃炎,即使得了胃炎,也很快会痊愈。

胃癌患者在饮食中对饮食的温度要多加注意:倘若胃癌患者的饮食经常冷热和无规律,这种物理刺激可使胃炎病人疼痛发作。所以患胃炎的人要掌握食物的冷热适度,有规律地进食可使胃得到良性刺激,保证胃炎的痊愈。

另外胃癌患者在饮食中要拿捏好进食的速度:其实对于胃癌等胃炎的患者来说,在饮食上一定要禁忌暴饮暴食,吃饭时要养成细嚼慢咽的良好习惯,使磨碎的食物能和唾液充分混合,以达到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减少和易于消化的目的。最好能做到少食多餐。

总之,胃癌患者在患病期间,自己一定要学会调整饮食,这时调理身体的最重要一点,要改掉生活中的不正确饮食及生活习惯,这不仅有利于胃癌的治疗,对胃癌的康复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可以吃人参吗? 要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胃癌起源于胃壁表层最粘膜的皮细胞,会发生于胃的各个部位,胃癌的起源来源于大多数饮食生活习惯,患胃癌的人喜欢用药材补身体,人参就是大家喜欢……详细>>

胃癌患者的精神调理

对疾病要充满信心,不要乱投医乱服药,在饮食上不必过多忌嘴,只要想吃,吃后无不适,都可让其适量地吃,让患者把自己当正常人看待,解除精神上的……详细>>

胃癌患者要怎么吃呢

对于胃癌患者来说,病情康复最重要的不仅是患者在患病后进行积极的治疗,而且在生活中患者也要一定做好胃癌饮食,因为倘若胃癌患者在饮食上不多加……详细>>

患有胃癌该怎么正确护理? 要怎么饮食调理?

医学对于很多的肿瘤依然束手无策,胃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患病期间的患者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体重的急剧下降是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胃癌患……详细>>

哪些胃癌患者适合中药治疗?气血两虚型胃癌如何调理?

胃癌也就是胃部的恶性癌性病变,对发病于胃部的胃粘膜细胞,很多患者在发病时并没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腹部的疼痛,因此很多患者到医院治疗发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