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浅谈胃癌的护理诊断措施

2016-10-27 17:08:57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发病率高又难以治愈的消化道恶性肿瘤,40~60岁人群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在这一人群中男性胃癌患者比女性胃癌患者又高出两倍。虽然诱发胃癌的病因有许多,但是胃癌的病因主要好事与食物中亚硝胺有关,亚硝胺会引发胃癌的一些癌前病变。

对于这些病变有哪些护理诊断及措施呢?

【护理诊断】

1、患者对疾病的发展及预后缺乏了解、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没有信心,这些都会使患者产生焦虑、恐惧或绝望思想情绪。依据:抑郁、沮丧、伤感、失助。

2、营养失调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胃功能降低、营养摄入不足;②肿瘤生长消耗大量能量;③禁食;④消化道对化疗的反应。依据: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

3、患者对关胃癌的医护知识不够了解。

【护理措施】

1、胃癌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有好的心理护理。在护理工作中要注意发现患者的情绪变化,护士要注意根据画着的需要程度和接受能力提供信息;要尽可能采用非技术性语言使患者能听得懂,帮助分析治疗中的有利条件和进步、使患者看到希望,消除患者的顾虑和消极心理,增强对治疗的信心,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在治疗胃癌是,要加强患者的营养护理。通过加强患者的营养护理,纠正负氮平衡,提高手术耐受力和术后恢复的效果。能进食者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食物应新鲜易消化。

对于不能进食或禁食患者,应从静脉补给足够能量、氨基酸类、电解质和维生素,必要时可实施全胃肠外营养(TPN)。对化疗的患者应适当减少脂肪、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多食绿色蔬菜和水果,以利于消化和吸收。

在胃癌的治疗过程中,对胃癌患者进行护理诊断,及其采取一定的护理措施,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治疗胃癌。同时对胃癌患者受伤的心理和身体都有一定的恢复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有哪些护理诊断及措施呢?

胃癌有哪些护理诊断及措施呢?胃癌是一种常见的发病率高又难以治愈的消化道恶性肿瘤,40~60岁人群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在这一人群中男性胃癌患……详细>>

胃癌病人的护理诊断的措施

心理护理,对胃癌患者,在护理工作中要注意发现病人的情绪变化,护士要注意根据病人的需要程度和接受能力提供信息;要尽可能采用非技术性语言使病……详细>>

胃癌的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胃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病变部位在于人体内的消化道,发病年龄以中老年为主,发病率在性别上易男性较多见。而且在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详细>>

胃癌的护理诊断与措施分别有哪些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以40~60岁为多见,男女比例约为3:1。胃癌的病因与食物中亚硝胺有关,某些癌前病变如胃息肉、萎缩……详细>>

肺癌的护理诊断

家属在护理肺癌患者时应该主要以控制症状、减轻病人的痛苦为目标,为肺癌患者创造一个舒适的调养环境,给病人最大的精神安慰和心理支持。此外还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