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癌栓到底是什么?

2016-10-27 16:20:19      

  肝癌容易形成门静脉癌栓,在就诊的肝癌患者中,有10%~20%会并发门静脉癌栓,那么到底什么是癌栓呢?

  癌栓的形成

  如我们所知,血液在血管内凝集会形成血栓,肝癌细胞也会在血管内种植,进一步生长形成癌结节,而形成癌栓,和血栓不同的是,癌栓是由癌细胞组成的并能够持续增殖,甚至完全阻塞血管,癌栓多存在肝癌所在的肝叶,沿门静脉的分支向主干方向生长。

  肝脏癌栓不易治疗

  一旦门静脉或者下腔静脉内形成癌栓,则表示肝癌已经处于晚期,且治疗变得很棘手,局限的门静脉癌栓或者下腔静脉癌栓可以手术切除,或者用放射治疗,并结合肝动脉化疗等,部分病例的癌栓可以得到控制,病情得以缓解。

  如何识肝脏门静脉癌栓

  肝脏门静脉癌栓可以通过超声、增强CT的检查确定。由于癌栓内癌细胞在门静脉内增殖,往往使门静脉完全阻塞,并使门静脉增宽,有些患者的门静脉周围可形成细小的侧支循环,在增强CT上密集的细小血管,医学上称之为门静脉海绵样变。

  癌栓常见于门静脉内,也可见于肝静脉内,甚至沿肝静脉生长至下腔静脉,也见到有些患者的癌栓生长到右心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癌栓是什么?

如我们所知,血液在血管内凝集会形成血栓,肝癌细胞也会在血管内种植,进一步生长形成癌结节,而形成癌栓,和血栓不同的是,癌栓是由癌细胞组成的……详细>>

到底什么是癌栓呢?

如我们所知,血液在血管内凝集会形成血栓,肝癌细胞也会在血管内种植,进一步生长形成癌结节,而形成癌栓,和血栓不同的是,癌栓是由癌细胞组成的……详细>>

到底是什么诱发了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呢?到底是什么诱发了食道癌呢?食道癌如今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困扰,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类。那么对于食道癌来说,具体的病因……详细>>

肝癌患者日常到底要怎么吃? 肝癌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随着肝癌患者的逐渐增加,因为肝癌而死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肝癌患者来说,除了要用药治疗,在日常的饮食上也要注意,正确的饮食方法可以帮助……详细>>

肝癌到底会不会遗传

那些有数人同时或先或后患上肝癌的家庭来说,也许共同的生活条件,比如共同接触了某种致癌的因素要比遗传因素重要得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