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怎么调整癌症患者的饮食

2016-10-27 16:07:36      

当癌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身体技能逐渐恢复,但人很虚弱,此时要做好癌症患者的饮食护理,给癌症患者适当的营养。那么,具体营养怎样调节癌症患者的饮食呢?

1、减轻或消除病人对癌症的恐惧感,要千方百计增加病人的食欲,经常更换菜肴品种,注意菜肴的色香味调配。

2、要让病人保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特别是蛋白质的消耗很多。经常吃瘦猪肉、牛肉、兔肉或鸡鸭家禽。如果病人厌油腻荤腥,可换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非肉类食物,如奶酪、鸡蛋饼、咸鸭蛋等。

3、要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多吃煮、炖、蒸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煎食物。

4、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一些有助于抗癌的食物,如芦笋、海带、海藻、洋葱、大蒜、蘑菇等。

5、适当运用中医饮食疗法

a、放疗后,往往有口舌干燥、舌红少苔等津液耗损的表现,可多吃一些滋阴生津的甘凉食物,如藕汁、荸荠汁、梨汁、绿豆汤、冬瓜汤、西瓜等;b、化疗期间,病人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食欲不振,可吃河蟹、黄鳝、牛肉等有助于升高白细胞的食物以及山楂、萝卜等健脾开胃食品;c、手术后病人气血亏虚,可多吃山药、红枣、桂圆、莲子,以补气养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癌症出现这些症状怎么吃?癌症患者的饮食禁忌

很多癌症患者认为要少吃东西,因为滋补的食物可能会让癌细胞更快的生长,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详细>>

粉碎4个癌症患者饮食谣言

癌症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成为许多已患有癌症的患者和其家属最关心的话题?有人说肿瘤患者应少吃,以免“喂大”肿瘤,也有人说羊肉、海鲜……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