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求

2016-10-27 16:07:36      

其实癌症患者的年夜饭不必要特别设限,以免造成癌症患者本身情绪上的反弹,因此特别提出饮食搭配的大原则,让癌症病患的家属们在为亲人准备年节菜肴时能得心应手。

一、“天天五蔬果。蔬果不但纤维质高,且含有许多抗氧化物质。

对癌症患者而言,营养是使正常组织恢复的重要因素,过多饮食禁忌所造成的营养不足或大鱼大肉,皆会影响身体恢复健康的速度;年菜应以均衡饮食为基础,提供患者之营养所需,饮食观念是:新鲜、低油、高纤维并多选择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二、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有研究指出,一天摄取35种以上的天然食品,可摄取到各类营养素,对身体有帮助。

三、治疗中的癌症患者若是食欲不好,则利用一天当中,食欲比较好的时候补充高浓度的营养素;可以多餐补足正餐之不足(一天可5--6餐)。

四、若治疗部位在腹腔,肠功能较易受影响,患者可能会出现便秘、腹泻问题。当出现便秘时,可补充高纤维食物,如全榖类、新鲜水果、蔬菜,或选用含有益菌食物,如优酪乳,加上适度运动以帮助肠蠕动;腹泻则相反,应吃低纤维食物,如:稀饭、细面、蒸蛋、去皮的鸡、瘦肉或鱼(可清蒸、水煮)。

五、若有口干、吞咽困难等影响进食的问题,选择质软、细碎的食物如冬粉、面条、稀饭,与肉汤等一同进食,点心可采用布丁、果冻、豆花等较润滑的食物,有助于吞咽,或亦可以果汁机打细碎食用;不过此方式给予的营养素是不够的,可额外在市面上购买特殊配方营养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癌症康复期饮食营养要求

(1)饮食要平衡: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精细混食,每天食物品种愈多愈能获得各种营养素。详细>>

粉碎4个癌症患者饮食谣言

癌症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成为许多已患有癌症的患者和其家属最关心的话题?有人说肿瘤患者应少吃,以免“喂大”肿瘤,也有人说羊肉、海鲜……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