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腹痛应该怎么办

2016-10-27 10:28:14      

胃癌腹痛是较常见现象,可根据患者自身情况选择适当止痛药缓解疼痛,实在疼痛需要让医生处理,胃癌患者到了晚期会出现剧烈的上腹部胀痛,为了缓解疼痛可采取一些有效的食疗方。那么,临床上治疗胃癌腹痛的食疗方法有:

一、良椒猪肚汤。高良姜9克切细片,胡椒9克研碎,猪肚一个约500克左右。猪肚洗净除脂,纳良姜及胡椒入猪肚里,扎紧两端,以清水适量,炖至猪肚熟烂止。功效:高良姜为温中散寒要药,健脾胃止冷逆,镇痛止呕;胡椒为温中开胃除痰要药,治心腹卒痛,冷气上冲,是很好的健胃药;而猪肚则有补益虚损,健脾养胃的功效,凡胃癌见上腹隐痛,恶心呕吐,本药膳有辅助治疗的良效。

二、四香苦瓜止痛粉。木香10克,沉香2克,丁香6克,香附10克,苦瓜100克。先将苦瓜洗净外表皮,连皮、瓤及子,切碎后晒干或烘干,研成极细末,备用。将木香、香附、沉香、丁香分别拣杂,木香、香附洗净后,晒干或烘干,与晒干的沉香、丁香共研成细末,再与苦瓜细末充分混和均匀,将所得的止痛粉分装成3包,即成。功效:行气清胃,抗癌止痛。本食疗方对胃癌患者胃脘胀痛属气滞者尤为适宜。

三、蟹壳乌梢蛇散。生螃蟹壳50克,乌梢蛇(干品)30克。将生螃蟹壳、乌梢蛇拣杂,洗净后晒干,并用微火焙干,研成极细末,瓶装,防潮,备用。 [吃法]每日3次,每次15克,温开水送服。功效:行气活血,化瘀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胃癌患者胃脘刺痛、舌质紫暗属血瘀者。

四、山慈姑元胡蜜饱。山慈菇30克,元胡30克,蜂蜜60克。先将山慈姑、元胡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共研为细末,瓶装,备用。每日3次,每次取山慈姑、元胡细末20克,用蜂蜜20克调拌均匀,以温开水送服。功效:清胃活血,抗癌止痛。对胃脘灼热疼痛属于胃热者尤为适宜。

五、仙人掌炒牛肉。鲜仙人掌100克,牛肉100克。先将鲜仙人掌择洗干净,除去仙人掌刺,剖片后,切成丝,备用。将牛肉洗净,切成片或丝,放入碗中,加料酒、精盐、湿淀粉拌和均匀,抓匀上浆,待用。炒锅置火,加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加葱花、姜末煸炒炝锅,出香后即另入上浆的牛肉丝(或牛肉片)熘炒,待牛肉炒至九成熟时,加入仙人掌丝,急火翻炒,加酱油、红糖、味精,拌和均匀,用湿淀粉勾兑薄芡,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吃牛肉,嚼食仙人掌。功效:抗癌止痛,补虚活血。本食疗方适用于种类型胃癌,对胃癌血瘀性刺痛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引起的胃出血患者应该怎么办

胃癌合并出血的发生率约为30%,其中大出血为7%~9%,胃癌合并出血容易被误诊为溃疡病出血,对胃出血患者除想到最常见的疾病如溃疡病、食管……详细>>

胃癌应该禁止摄入浓茶 护理胃癌患者怎么做?

胃癌是生活中常见的癌症疾病,而为了能有效的治疗这一疾病合理的饮食护理不可少,那么怎么算胃癌的合理饮食呢?详细>>

胃癌患者便秘了怎么办

由于胃癌患者在胃癌早期进行过一定的手术治疗,或者说是胃癌患者在胃癌晚期进行过一定的化疗等,使胃癌患者的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下降并且患者的……详细>>

胃癌患者应该知道的饮食疗法

胃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癌。专家表示,引发胃癌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当、饮食无规律。而胃癌治疗效果的好坏则取决于能否早期诊断。如能在尚未发……详细>>

胃癌患者需要哪些护理? 胃癌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得了胃癌怎么办?手术很危险,化疗很痛苦,病人岁数大了,我们相信中医,单纯吃中药,行不行?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和家属提出这样的问题,这里涉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