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宜利治改善肺癌患者厌食和体重减轻

2016-10-26 09:42:49      

肺癌手术后放、化疗联合宜利治能明显改善晚期肺癌患者厌食和体重减轻,起增效解毒功效。

观察肺癌手术后放、化疗联合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宜利治)和单独放、化疗对改善晚期肺癌患者厌食和体重减轻的疗效。方法:晚期肺癌患者6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放、化疗合用醋酸甲地孕酮)和对照组(单放、纯化疗),观察两组患者治疗期间及放、化疗后食欲和体重的变化、胃肠道反应等。

[试验结果]治疗组患者56.7%食欲增加,60%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者占63.3%;对照组仅6.7% 食欲增加,13.3%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者占10%,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间胃肠道反应及骨髓抑制亦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在副作用方面,治疗组心衰、浮肿、高血压、高血糖、便秘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5~0.01),肝功能损害和血栓性脉管炎发生情况两组无明显差别。

[试验结论] 醋酸甲地孕酮可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提高食欲,增加体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晚期肺癌患者有效的辅助治疗药物。

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宜利治)是一种类固醇激素,原应用于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后被用于治疗多种癌症,特别是性激素依赖性肿瘤,如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并取得了一定的临床疗效。同时发现,宜利治有刺激食欲、增加体重、改善晚期肿瘤恶液质的作用。但出现浮肿、血压升高、血糖升高、肝功能损害和血栓性脉管炎等副反应较重,用中药有增效减毒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导致体重减轻

每种疾病都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伤害,可能是肉体上的痛苦,也有可能是精神上的折磨,总之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而食道癌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详细>>

咳嗽伴随体重减轻别忽视 这有可能是肺癌症状

肺癌的发病群体主要是集中在中老年人,因为该病没有什么明显的前期症状,所以一经发现就已经到了中晚期,尤其是对于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吸烟史……详细>>

连续打嗝体重减轻或是食道癌先兆

爱尔兰研究人员表示,连续不断打嗝加上体重减轻及吞咽困难的症状,可能是患上食道癌的警告信号。连续打嗝体重减轻可能是食道癌先兆 ,一些食道癌……详细>>

如何延长肺癌生存时间?肺癌患者改善生存技巧

在与肺癌患者及其家属接触过程中,大家常常会提出这么一个重要问题:除了手术、化疗和放疗,如何才能延长肺癌病人的生存时间?实事证明,一些生活……详细>>

轻音乐改善肺癌患者生活 晚期肺癌病人应如何吃

肺癌晚期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消耗,肿瘤的广泛转移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患者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作为患者的家人应该如何来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