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喉癌术后护理很重要!

2016-10-25 17:02:14      

下面就是有关对喉癌患者护理的做法,您可以学习一下。

(1)全喉切除术前府做好患者和家属的思想工作,解释清楚手术治疗必要性,可请患者(术后复查患者)现身说法,说明手术后可以练习发音或用人工喉,来解决术后语言的交流。以消除患者对手术的顾虑。嘱喉形成术后的患者一周内不可做吞咽动作,以促进切口愈合,并要求患者术前备好纸和笔或画片,及手势来表达需要。术前3天开始朵贝尔液漱口,每日4次。如有牙疾,应予治疗。

(2)术后按全麻护理,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及体温的变化。麻醉清醒血压平稳后改半卧位,行喉形成术者须平卧,头前侧卧以减轻吻合口张力。

(3)按气管切开护理,执行无菌操作技术,防止伤口污染,保持呼吸道通畅,随时吸出气管内分泌物,保持室内相对湿度50%-60%,必要时每日2~3次雾化吸人,或滴l%碳酸氢钠1-2滴于气管套管,起化痰作用,防止痰痂堵套管而引起患者窒息。部分喉切除者,系带一定要结死扣,防止脱管,而造成患者呼吸困难。气管套管每日清洗四次。

(4)观察出血倾向,如发现颈部血管结扎滑脱或无名静、动脉破裂出血,应立即压迫出血点,并立即报告医生积极配合抢救。

(5)术后严禁由口进食进水,唾液切勿咽下,保持口腔清洁,术后第3天起经常用朵贝尔液或1.5呖双氧水含漱,以促进伤口愈合,注意伤口有无渗液及渗血,注意体温变化,预防吻合口瘘。

(6)鼻饲混合奶饮食灌注7-10天,每天4~5次,每次500ml,灌注后注入温开水200-300ml,以维持充足的水分,并防止胃管堵塞或脱出,开始进食时,嘱患者细嚼慢咽,部分喉切除者应先进黏稠半流食物,防止误人气管造成呛咳。

(7)颈淋巴结清扫术后,引流连接负压吸引时,保持引流通畅,促进伤口愈合。

(8)训练食管发音,应在伤口愈合后,再参加练习食管发音班,可让患者咽下一口气流存在食管内,然后慢慢排出并作发呃的音动作,注意腹部、胸部动作及食管咯气动作和口形动作有机协调配合起来,即可发出音。经常训练足可维持日常牛活需要

(9)患者出院前应教会患者吸痰及套管和喉垫的处理方法,即使全喉切除患者也应佩戴套管以防止造瘘口(气管造瘘口)狭窄,并嘱患者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体力劳动,注意预防伤风感冒,勿受凉,并定期来院复查。

(10)单纯放疗患者,可因肿瘤压迫或喉水肿,而引起呼吸不畅,甚至窒息,因而随时备好气管切开盘、吸痰器及氧气等急救物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喉癌 戒烟戒酒很重要

由于喉癌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积极地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好对自……详细>>

喉癌术后该怎么护理

喉癌术后的康复训练是一种特殊的挑战,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更是康复治疗的要点,只有掌握了康复训练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才能最好的达到康……详细>>

喉癌术后护理关注重点问题

很多的人不重视喉癌的存在,患上喉癌应注意一些问题,喉癌的诱因人们不要忽视,喉癌和人们的生活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治疗喉癌,护理很是……详细>>

喉癌手术期术后护理

喉癌治疗的方式很多,手术治疗是癌症治疗中常用的一种,主要是围绕远期疗效和功能的恢复而设计的,同时也随着人们对喉癌认识不断进步而改进。详细>>

喉癌喉切除后怎么办?喉癌术后的注意事项

喉癌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治疗,在治疗后的护理都是必须要做好的,因为这会影响到喉癌患者的恢复。其中,喉切除后的护理尤其特殊,需要特别的了解。……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