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易患胰腺癌的8类人群

2016-10-25 15:42:22      

目前的研究表明,胰腺癌存在着高危人群,对其进行筛查和监测,能够尽早发现胰腺癌,使早期诊断成为可能。胰腺癌易青睐以下这几种人:

1、家族性腺瘤息肉病合并有胰腺癌者高于正常人群。 ⑺内乳头状黏液瘤也属癌前病变。

2、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3、良性病变进行过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胰腺癌发病率升高1.5~5倍。

4、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认为慢性胰腺炎在一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5、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有人认为遗传因素在胰腺癌发病中占5%~10%。

6、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7、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的病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专家六类人群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临床表现隐匿、发展迅速和预后极差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晚期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专家提……详细>>

胰腺癌也有家族遗传?这8类人更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发病因素很复杂,有内源性的(家族史,基因突变)和外源性的(环境、饮食等因素)。2010年发表在顶尖杂志《Nature》上的研究指……详细>>

B型血患胰腺癌风险大 胰腺癌的8大高危人群

最新研究称血型也和胰腺癌发病率有关。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和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恩经过60年的研究发现,患上胰腺癌的以B型血为最多,O型血最少……详细>>

大量喝咖啡易患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