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病人化疗后一般吃什么好

2016-10-25 14:07:13      

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环境污染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环境的污染导致而来肺癌的发病率的增加,肺癌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不要忘了患者饮食的重要性,尤其是患者化疗后的饮食非常重要,那么肺癌病人化疗后吃什么好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肺癌病人化疗后吃什么好

一、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消化道毒性反响的膳食调度 肺癌的化学医治可惹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痛苦等。此刻要坚持口腔卫生进食后刷牙弥补高养分流质或办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削减炎性渗出。

呈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参加研碎的维生素C0.1,口含,每日2~4次。化学医治损伤胃肠道黏膜可呈现厌恶、吐逆、上腹痛苦、纳差等。此刻可进食开胃食物,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还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分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厌恶吐逆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二、肺癌化学医治可形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落为、最为显着。为有用避免血象下落,在化学医治时病人应弥补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晋升白血球。

中医最注重以脏补脏,因而在化疗时间也可过量添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造的饮食。还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物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以为“黑可入肾”五黑食物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进步的。

三、肝肾损伤的膳食调度和避免,一些化疗药物可以惹起肝损伤,呈现转氨酶升高。此刻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生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

如肝功损伤严峻可以用五味子20枸杞子20炖鲫鱼汤。一些化疗药物还可以惹起肾损伤如顺铂等。临床上在运用此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生果碱性食物。一旦呈现肾功损伤要约束蛋白质摄入,兼并水肿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效果的食物,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gytyy) liy

专家介绍说,肺癌患者在进行化疗期间饮食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2)对症调理饮食:化疗的肺癌患者饮食中应该多增加一些调味品,使食物味道鲜美,增进患者的食欲,如果进食时很容易呛食,可吃少渣流食。

(2)多吃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一般来说,蔬菜、水果,如西红柿、山楂、橙子、柠檬、大枣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应该多食用。

(3)少食多餐:肺癌的患者在3餐之外还可以定时增加一些体积小、热能高、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巧克力等,以补充机体对热能的需求。此外在进餐时应该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如静脉化疗最好空腹时进餐。

(4)食物要少而精:在进行化疗期间患者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大多数患者食量较少。因此应该选择高热能、高质量的蛋白膳食,还要保证食物品种的多样化,鼓励患者坚持进食。当患者因为呕吐导致口食摄入量不够时,可从静脉辅助注射葡萄糖、氨基酸、蛋白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这是很多肺癌家属想知道的,因为一旦家人被诊断出得了癌症,就想尽力让患者吃好一点,以补充营养。但是其实得了肺癌吃什么的问……详细>>

肺癌病人化疗后身体虚弱怎么办

放化疗的作用虽然起到了积极的治疗作用,但同时,放化疗对正常组织细胞无选择性杀伤会引起身体重要器官毒性反应。这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组织损伤和毒……详细>>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疼痛怎么办?

肺癌患者的化疗是临床上治疗肺癌最主要的一个方式,通过化疗消灭费脏器管的癌细胞,阻止癌细胞对身体的损伤,化疗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化疗期间……详细>>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药食结合更好恢复身体

肺癌这种疾病出现以后是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创伤的,而这种疾病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应尽量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身体更好的恢复,我……详细>>

肺癌病人术后吃什么好

饮食调理一定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术后饮食总的原则宜细软、清淡、容易消化吸收为主,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不要急于求成,可从流质饮食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