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2016-10-25 11:24:54      

食道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由于食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患者连自己患上了食道癌都不是很清楚,如果不认真观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耽误治疗,对患者的康复时非常不利的,所以了解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早期症状表现食道癌

1、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 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2、咽下梗噎感最多见,可自选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常在病人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3、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咽下食物时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其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以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为著。初时呈间歇性,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常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4、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尤为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5、其他症状少数病人可有胸骨后闷胀不适、前痛和喛气等症状。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早期食道癌即食管表浅癌,指癌瘤局限于黏膜层或仅侵犯黏膜下层,尚未侵及肌层,而且,无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的原位癌和早期浸润癌。97.1%的患者在该阶段具有程度不同的自觉症状,常见的有以下5种。

(1)剑突下或胸骨后闷胀不适或疼痛感:主要为沉闷痛或烧灼样痛或针刺样和牵拉样疼痛。多在吞咽粗糙硬食、热食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明显,而在吃流质。半流质或温软食物,小口缓慢吞咽时疼痛较轻。多数患者自述在咽下第一口食物时出现疼痛,而后减轻并逐渐消失。疼痛一般初起轻微,间断出现,时间短暂,呈进行性加重,甚至呈持续性。与粗糙或有刺激性的食物刺激糜烂或有浅表溃疡的食管有关。

(2)吞咽哽噎感:多在大口吞咽干硬食物或不易咀嚼完善的食物时出现。该症状的发生不是由于食道癌澝的机械阻塞所致,而是与癌变部位的炎症水肿,食管的痉挛有关。

(3)食管内异物感:患者自诉不进食,也常述好像有东西黏附于食管壁上,有吐不出、咽不下的不适感。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管病变部位相一致。系食管病变刺激深层的神经丛所致。

(4)咽喉部干燥与紧缩感:此种干燥与紧缩感可能是咽部炎症及食管病变引起咽部腺体分泌减少及食管收缩所致。

(5)食物通过缓慢并有滞留感:可能与食管壁的病变引起食管的舒缩功能障碍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食道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由于食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患者连自己患上了食道癌都不是很清楚,如果不认真观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耽误治……详细>>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吞咽时胸骨后炙烤感,针刺样或牵拉样痛,以咽下粗糙、过热或影响性食物时为著。痛苦多可被解痉药缓解,间歇重复发作。当癌侵及附近安排或右穿透时……详细>>

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长期吃过烫的食物,对食管的伤害十分严重,很容易引发食管癌,因此日常饮食的温度不宜太高。可见,饮食习惯对于食道癌非常重要。预防食道癌,我……详细>>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一旦发病会对患者的饮食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了解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早期发现治疗,提高治疗效果,这样才能尽早的恢复。那么食道癌的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