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病人的心理社会支持

2016-10-25 09:34:36      

癌症是当前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一类疾病,它的发生、发展并非单一因素决定的,除了由外界环境因素中的致癌物质引起外,还与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有关。社会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社会心理肿瘤学已经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成为临床肿瘤学的新专业。

患者得到的心理社会支持的程度主要与哪些因素密切相关。

1。癌症知识的宣传随着对癌症发病原因的研究,癌症的治疗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单一手术,扩展到现在的化学药物治疗、放射治疗、热疗、中药治疗、生物治疗和基因治疗等,其疗效也由最初的1年、2年、3年生存率,延长到现在的5年、10年甚至治愈。

2。家庭的经济状况当前城市居民和农民虽然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但经济储蓄少,加之健康保险意识差,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因此面对癌症治疗的高昂费用,已经倾家荡产,造成因为经济状况影响了对癌症病人的心理社会支持程度。

3。癌症个体的人际关系情况癌症病人患病以前与家人及亲友人际关系差,因此家人及亲友不愿意出钱或不愿意定期到医院去看望病人、陪伴病人,给予相应的经济支持和情感支持。由此可见病人的人际关系与病人的心理社会支持程度有关。

4。亲友的道德和法律意识作为公民在家庭和社会活动中都扮演了多种角色,法律也赋予每个角色的权利和义务。

但在农村,特别是山区,人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道德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加之封建迷信的渗透,认为得了癌症是前世作孽,今世报应,不愿意让居住周围的人们知道,家人将病人丢在医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病人如何正确饮食调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癌症,是我们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但是这种疾病虽然可以致人死亡,但是只要在生活注重养生,养生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癌症自然……详细>>

癌症病人的心理表现以及护理对策

肿瘤患者被确诊癌症时,心理将受到极大冲击,感到极度恐惧、绝望,严重的心理问题,导致病情急剧恶化,生活质量降低。以下就癌症病人的心理表现以……详细>>

晚期癌症病人适合化疗吗?

对众多恶性癌肿病患来讲,“化疗”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谈虎色变的词语。人们往往认为,只有病人到了终末期且无药可救的情况下,才会依靠化疗这种……详细>>

癌症患者喝汤好吗?癌症病人饮食要忌口吗

很多家属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10%,主要含有非蛋白氮、嘌呤、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钾、钠、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