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诊断

2016-10-24 15:32:26      

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尤其有接触性出血者,宫颈癌的诊断首先应想到有宫颈癌的可能,应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及妇科检查,并采用以下辅助检查:

一、子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是发现宫颈癌前期病变和早期宫颈癌的主要方法。但注意取材部位正确及镜检仔细,可有5%~l0%的假阴性率,因此,均应结合临床情况,并定期检查,以此方法作筛选。

二、碘试验宫颈癌的诊断 正常宫颈或阴道鳞状上皮含有丰富的糖原,可被碘液染为棕色,而宫颈管柱状上皮,宫颈糜烂及异常鳞状上皮区(包括鳞状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区)均无糖原存在,故不着色。临床上用阴道窥器暴露宫颈后,擦去表面粘液,以碘液涂抹宫颈及穹窿,如发现不正常碘阴性区即可在此区处取活检送病理检查。

三、宫颈和宫颈管活体组织检查 宫颈癌的诊断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Ⅲ~Ⅳ级以上涂片,但宫颈活检为阴性时,应在宫颈鳞一柱交界部的6、9、12和3点处取四点活检,或在碘试验不着色区及可疑癌变部位,取多处组织,并进行切片检查,或应用小刮匙搔刮宫颈管,将刮出物送病理检查。

四、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不能直接诊断癌瘤,但可协助选择活检的部位进行宫颈活检。据统计,如能在阴道镜检查的协助下取活检,早期宫颈癌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8%左右。但阴道镜检查不能代替刮片细胞学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也不能发现宫颈管内病变。

五、宫颈锥形切除术 在活体组织检查不能肯定有无浸润癌时,可进行宫颈锥形切除术。但目前诊断性宫颈锥形切除术已很少采用。当宫颈癌确立后,根据具体情况,可进行肺摄片,淋巴造影,膀胱镜,直肠镜检查等,以确定宫颈癌临床分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疑有宫颈癌怎么办?宫颈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宫颈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宫颈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宫颈癌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详细>>

诊断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宫颈癌检查要注意哪些

女性的身体复杂而神秘,很多女性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身体的各方各面,因此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感,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好。而宫颈癌是对女……详细>>

早期宫颈癌如何诊断?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害怕患上妇科疾病,然而妇科疾病总是会自动找上门,特别是妇科癌症更是防不胜防。为此,下面给大家讲述一下宫颈癌如何诊断,好……详细>>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和诊断

宫颈癌临床症状及诊断方式:详细>>

宫颈癌的鉴别诊断

确诊主要依据宫颈活组织病理检查。应注意与有类似临床症状或体征的各种宫颈病变鉴别。包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