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化疗新型药物紫杉醇的副作用如何缓解

2016-10-24 10:46:59      

紫杉醇是化疗新型药物,以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而在化疗药物中占有一席之地。紫杉醇化疗中是以注射剂使用,注射用紫杉醇是新型抗微管药物,通过促进微管蛋白聚合抑制解聚,保持微管蛋白稳定,抑制细胞有丝分裂。体外实验证明紫杉醇具有显著的放射增敏作用,可能是使细胞中止于对放疗敏感的G2和M期。

何为紫杉醇?

紫杉醇是红豆杉属植物中的一种复杂的次生代谢产物, 也是目前所了解的惟一一种可以促进微管聚合和稳定已聚合微管的药物。

紫杉醇药理作用机制

微管是真核细胞的一种组成成分,它是由两条类似的多肽(a和p)亚单位构成的微管二聚体形成的。在正常情况下,微管和微管蛋白二聚体之间存在动态平衡。紫杉醇可使二者之间失去这种动态平衡,诱导和促进微管蛋白聚合,防止解聚,稳定微管。这些作用导致细胞在进行有丝分裂时不能形成纺锤体和纺锤丝,抑制了细胞分裂和增殖,从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紫杉醇浓度依赖性的、可逆性地结合在微管上,尤其是结合到N端微管蛋白的P亚基上,这一作用降低了聚合所需的微管蛋白的浓度,使动态平衡向着微管装配的方向移动,增加微管聚合的速率和产量。紫杉醇诱导形成的微管较短,并且比不用紫杉醇时正常形成的微管屈曲性约大十倍。紫杉醇以1:1的比例结合到微管上,表明药物在微管上只有一个结合部位。另外,紫杉醇抑制有丝分裂所必需的微管网的正常动态再生,防止正常的有丝分裂纺锤体的形成,导致染色体的断裂,并抑制细胞的复制。

紫杉醇副作用及如何缓解

1、过敏反应:发生率为39%,其中严重过敏反应发生率为2%。多数为1型变态反应,表现为支气管痉挛性呼吸困难,荨麻疹和低血压。几乎所有的反应发生在用药后最初的10分钟。

2、骨髓抑制:为主要剂量限制性毒性,表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降低少见,一般发生在用药后8~10日。严重中性粒细胞发生率为47%,严重的血小板降低发生率为5%。贫血较常见。

3、神经毒性: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为62%,最常见的表现为轻度麻木和感觉异常,严重的神经毒性发生率为6%。

紫杉醇的副作用研究有很大一部分与一种抗癌中药人参皂苷Rh2联系在一起。含量高于16%的人参皂苷Rh2在化疗时和化疗药物同时服用,可有效增进淋巴因子IL-2等的活性,提升免疫,同时能刺激骨髓,恢复骨髓的造血功能,另外更能提升细胞对化学药物毒性的耐受性,减少副作用,增强化疗效果。

紫杉醇是卵巢癌和乳腺癌及NSCLC的一线和二线治疗。对头颈癌、食管癌,精原细胞瘤,复发非何金氏淋巴瘤等治疗效果也非常显著。但由于其为新型药物且原材料少,提取工艺繁琐导致价格昂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新型药物紫杉醇的副作用如何缓解

紫杉醇是化疗新型药物,以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而在化疗药物中占有一席之地。紫杉醇化疗中是以注射剂使用,注射用紫杉醇是新型抗微管药物,通过促……详细>>

化疗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化疗药物最大的副作用是缺乏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造血系统和胃肠道 系统。有些药物对心脏、肝脏有明显的毒性,化……详细>>

紫杉醇联合化疗治疗胃癌43例

胃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各种恶性肿瘤首位。由于起病隐袭,症状不典型,早期诊断困难,发现时多数已失去手术根治机会。对于术后复发转移及……详细>>

饮食缓解化疗副作用

化疗时,病人要根据季节和时令多吃水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水果,如西瓜、香蕉、苹果、橘子、桃、菠萝、杏、橙子、山楂、草莓、猕猴……详细>>

如何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

放化疗是治疗肿瘤疾病的常用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