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直肠癌如何诊断?直肠癌的检查方法对比

2016-11-19 08:36:28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目前在癌症排名第二,是我国癌症高发病率之一。那么你知道直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吗?

近年来,患直肠癌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造成的危害也是很大的,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由于对疾病了解的不够深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并不能予以准确的判断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为了减少直肠癌的发病,生活中要积极的做好预防工作,所以我们不仅要了解它的发病原因还要知道它的诊断方法,一旦发病,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诊断。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下得了直肠癌如何进行诊断。

直肠癌如何诊断 

一、直肠肛门指捡

肛指检查简单易行,直肠指检目前仍是直肠癌手术前一系列检查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检查方法。

二、实验室检查

1)大便隐血试验:此方法简便易行,是大肠癌普查初筛方法和结肠疾病的常规检查。有条件者还可应用免疫学方法以提高正确率。

2)血红蛋白检查:凡原因不明的贫血,血红蛋白低于100g/L者应建议作钡剂灌肠检查或纤维结肠镜检查。

3)血清癌胚抗原(CEA)检查:CEA检查不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因此不适合作为普查或早期诊断,但对估计预后、监察疗效和复发方 面具有一定帮助。

三、内镜检查

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经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内镜检查能在直视下观察病灶情况,并能取活检作病理学诊断。

纤维结肠镜检查就目前而言是对大肠内病变诊断比较有效、最安全、最可靠的检查方法,绝大部分早期大肠癌可由内镜检查发现。

四、双重对比造影

传统的钡剂灌肠X线检查对早期癌和大肠腺瘤显示常有困难,而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技术已大大提高了早期大肠癌和小腺瘤的发现率和诊断准确卒,目前已成为放射科常规检查。

五、CT诊断

CT不能作为早期诊断的方法,但CT对结肠癌的分期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估计不能直接手术,而在应用外放射或局部腔内放疗后有可能被手术切除的病人更有价值。CT对晚期直肠癌和复发性直肠癌的手术估计有较大意义,可以直接观察到肿瘤侵犯骨盆肌肉(提肛肌、闭孔内肌、尾骨肌、梨状肌、臀肌)膀胱和前列腺。

手术后3个月时可作盆腔CT检查,作为基础片,以便于随访时对照用。手术后2~3年内应每隔6~8个月作一次CT检查,或当CEA升高时复查CT。此外,CT对复发性直肠癌应用放疗可提供正确的定位,并确定适当的靶体积。

六、超声显象检查

直肠内超声显象检查是以探测直肠癌外侵和肿瘤对直肠壁的浸润程度为目的的一种新的诊断方法,于1983年起开始应用于临床。直肠内超声显象检查能正确地诊断出肿瘤所侵犯的部位及大小。

七、磁共振检查

有研究者称对直肠癌的外侵,磁共振检查(MRI)较CT更有意义。但目前磁共振还有不少技术问题需要完善,对磁共振所提供的图象认识也需进一步深化,同时与腔内超声显象相比,磁共振检查费用昂贵也是其广泛应用的障碍。

直肠癌的预防:

1、从饮食入手:①减少能量摄入。②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③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④维生素与微量元素。⑤膳食抗致癌原。从日常生活的饮食入手,对于预防直肠癌是很重要的。

2、改变生活习惯:①运动: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体力活动过少是直肠癌的危险因素。减肥和锻炼能起到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②戒酒和戒烟

3、治疗癌前病变: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有直肠癌或腺瘤的个人或家族史者,直肠癌发病风险增高,通过普查与随访,尽早切除腺瘤,治疗结肠炎,可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尤其是对于有家族史者,通过遗传学检查,筛查高危人群,进行结肠镜检查,是直肠癌预防工作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诊断 直肠癌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直肠癌的检查诊断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肛肠恶性肿瘤,其早期的症状与一些普通的肛肠疾病比较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患者的错误判断,从而耽误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当身体……详细>>

吃哪类食物易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很多的人都说不想要得病,相对于直肠癌来说,它的病因是无处不在的,而且还会时不时的给人的身体带来一些威胁,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我们是脆弱的,……详细>>

直肠癌容易被误诊 教你6种检查方法识别直肠癌

初女士1990年因排便困难到中医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直肠肿物,医院告知需入院做全面检查,经检查,她直肠内的肿物被诊断为直肠癌,需手术治……详细>>

晒太阳预居然能防直肠癌?教你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直肠癌直肠癌是指位于齿状线至乙状结肠,直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一般认为直肠癌的发生与食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