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CT鉴别

2016-10-24 10:26:10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均为常见的甲状腺病变,其中结节性甲状腺肿又被称为胶样甲状腺肿,属于良性病变发,发病率为6%-7%,甲状腺癌则属于恶性病变,发病率为4%-17%。

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的手术指征不同,但影像学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叠现象,比较容易混淆,易引起误诊。本文主要研究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癌的CT表现比较分析。

病理形态差异

在病理形态方面,结节性期甲状腺可呈不对称结节状增大,并伴随坏死、出血及钙化等现象。甲状腺癌则呈浸润生长,由于生长不均匀,甲状腺癌多呈分叶状,形态不规则,病灶边缘模糊不清。

CT检查表现不同

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癌均属于甲状腺肿结节病变。由于甲状腺含碘量高,其密度高于骨骼肌,当甲状腺发生病变时,贮碘细胞遭受破坏,碘含量发生变化,甲状腺密度低。通过CT检查则会出现低密度区,故CT检查可作为诊断甲状腺病变的有效方法之一。

相比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结节边缘大多不清晰,部分形态不规则,与正常甲状腺组织的分界不明显,且会出现侵犯食管及气管等组织现象,CT检查能清晰显示甲状腺包膜是否受侵及结节边界是否规则等情况,可用于鉴别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

再者,CT检查过程中向肘静脉注入造影剂后正常甲状腺明显强化,病灶部位的具体形态、大小及毗邻组织的关系能得到准确显示。CT检查行增强扫描还可进行多平面重建及容积再现成像,进一步准确显示甲状腺肿结节病变情况,对鉴别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癌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囊变属于甲状腺结节退行病变的具体表现,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癌均可发生囊变。但其多发生于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发生的可能性较小。这是由于良性甲状腺结节的囊变率高,囊壁一般无强化,而甲状腺癌囊变密度一般不均匀,囊壁体积小且规则,增强扫描可见囊壁明显强化。另外,不同的钙化形态能用于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癌,二者均有钙化情况出现。而细颗粒状钙化作为CT的特异性表现,沙粒样钙化则为甲状腺癌的特异性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鼾症元凶竟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如何鉴别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详细>>

近半中青年女性有甲状腺肿块 甲状腺癌几率高吗?

甲状腺内的肿块统称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退行性病变、甲亢、甲状腺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等,都可以表现为……详细>>

哪种甲状腺病会致癌?X射线导致甲状腺癌

目前我国有超过2亿名甲状腺疾病患者。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甲状腺癌是近几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据北京……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