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中医减缓由化疗引起的呕吐

2016-10-21 13:34:44      

化疗是治疗肺癌的方法之一,化疗本身也有比较大的副作用,其中呕吐是肺癌化疗时最常见的毒副作用,严重影响着病人身心健康,影响化疗进展。

一、肺癌化疗引起的虚证呕

(1)胃虚有热型多见于多次化疗的患者出现的延迟性呕吐,症见呃逆或干呕,舌红嫩,脉虚数。可选用清凉的流质如苹果汁,橘子汁等缓慢饮用。另外一些刺激性低的食物如马铃薯、冰糕等也易于耐受。尽可能避免过甜、过碱、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2)胃气虚寒型多见于年老体弱,多次化疗的患者,或平素脘腹恶寒喜暖,或者是消化道肿瘤手术后者,可以是急性呕吐,也可以是延迟性呕吐,症见呃逆不止,胸脘痞闷,口干不渴,舌淡苔白,脉沉迟。可用山药、红枣、黄芪、香茹等煮烂食用,中药宜分2—3次热服,并可在舌面滴姜汁数滴,服药后宜静卧休息片刻,口含糖姜片,或将生姜作小菜以温胃止呕,痰多者用陈皮5g,生姜3片,泡水代茶,以化痰止呕。注意休息和保暖,避免劳倦过度和饮食不节。可用艾灸中脘、足三里等穴,或热敷胃脘部,以助止呕之力。

(3)胃阴不足型多见于多次化疗、或化疗过程中出现呕吐,可以是急性呕吐,也可以是延迟性呕吐,或发热而伤津的患者,症见时作干呕,口燥咽干,似饥而不欲饮食,大便于结,舌红少津,脉细数。饮食宜细软多汁,少量多餐,多给予绿豆汤,梨汁,鲜藕汁,酸梅汤,莲子汤,马蹄汁等饮料,也可用芦根30g,或石斛、麦冬各1.5g,煎汤代茶,忌食烟酒,葱蒜、辣椒等辛热耗津之品。饭后食用山楂片(糕)或喝醋5一lOml,以酸甘生津和胃止吐。应观察皮肤弹性,是否伴有脱水,舌质是否转红,是否有津,及时报告医师。可针灸内关、中脘、公孙、足三里,以滋阴养胃,降逆止呕。

二、肺癌化疗引起的实证呕吐

(1)邪实犯胃,痰浊内阻型化疗前后均可见到,肺癌呕吐多为清水痰涎,水人既吐,口渴不欲饮,脘闷不适,头眩心悸,食少便溏,舌苔白滑腻,脉滑。宜嘱患者适当休息,暂时禁食,待病情好转后改为素食半流,控制饮食摄人量,可给山楂,焦锅巴汤以助消化。

(2)肝气郁结证以火性患者多见,多见于先期呕吐,症见呕吐吞酸,或干吐泛恶,嗳气频频,胁肋胀满,烦闷不舒,情绪易波动,每遇情绪波动则呕吐加重,舌边红,苔薄腻,脉弦。饮食宜清淡疏利,多用蔬菜,少给油腻,忌辛辣、酒类、粘滞助火之品,可用佛手片、蔻壳、陈皮各15g,煎汤代茶,以理气宽胸和胃解郁。此类患者根据症情,适时调节好病人情志,避免不良情绪刺激,在生活上要体贴人微的给予照顾,做到生活有规律,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问和休息质量,妥善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保证畅快的心情,使患者有一个客观豁达的情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可以缓解化疗引起的不适

如何减轻肺癌化疗引起的呕吐,成为治疗中的一个主要目的,临床上,应用中西医结合的同时,分清虚实,予辨证施护,可以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详细>>

如何应对化疗药引起的呕吐

在诸多的副作用中,要属恶心呕吐最为常见。化疗药所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是非常顽固的,患者不仅身心难受,而且食欲不振,吃不下饭,久而久之会就引……详细>>

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如何缓解?化疗后呕吐无法进食如何保证营养?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常见的症状,这是化疗药物很常见的一个副作用。针对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症状有很多应对方式,可从给予止痛药物和调整化疗的……详细>>

引起化疗恶心呕吐的因素

化疗药物之所以能引起恶心、呕吐,是由于靠近小脑附近有一个催吐化学感受区,这里比其他脑组织更接近血管,容易直接感受到血液中药物及其毒性产物……详细>>

乳癌化疗后的中医补养

乳癌患者,接受放射线治疗及化学疗法的为数甚多,在抑制肿瘤的过程中,对骨髓、胃肠粘膜、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肝脏、肾脏功能有一定之伤害。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